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俞建華任貿易談判代表 獲讚中國最精明商務官員

2021/1/14 15:14(1/14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任命商務部副部長俞建華為國際貿易談判代表,結束2年懸缺。俞建華曾任中國駐WTO代表,美中貿易戰初期曾赴美磋商。一名美國前官員指俞建華是所交手過最精明的中國商務官員之一。

中國商務部官網13日發布消息稱,國務院決定任命俞建華為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為正部長級官員。他之前是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過去也曾擔任中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及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國際經貿經驗豐富。

中國自2010年起設立國際貿易談判代表,由商務部副部長出任。剛卸任的中國前商務部長鍾山2013至2017 年間也曾出任該職。

據官方資訊,國際貿易談判代表的職責,是負責對外經濟貿易領域的重大多、雙邊談判工作,協調中國國內談判立場並簽署有關文件。

值得注意是,國際貿易談判代表一職已懸缺2年多。2018年底美中貿易戰期間,時任代表的傅自應突然轉任北京中央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之後一直未有新任命。

一般認為,美中貿易戰中,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是中方的首席談判代表。

紐約時報曾報導,2019年美中談判陷入僵局之際,中國將當時出使瑞士的俞建華調回北京,二次出任商務部副部長、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報導指俞建華有長達28年和美國、WTO談判的豐富經驗,並引述曾任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公使銜貿易參贊郭嘉明(James Green)形容,「他是和美國交手過最精明的中國商務官員之一」。報導認為,這顯示北京當時需要有讓領導層放心的資深貿易人士,來延續和美國的談判。

更早前,中國新聞社2017年9月報導,時任國貿談判副代表的俞建華曾赴華府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會談。當年8月,美國貿易代表署依「301條款」啟動對中國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等政策調查,揭開了兩國相互加徵關稅的貿易戰序幕。

美國即將政權移交,候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的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日前表示,新政府的優先政策包括抗衡中國的貿易舉措。

即便中美對抗態勢將持續,但分析認為拜登會更強調以國際組織、與盟友合作對抗中國。外界也關心拜登能否帶領美國重返過去幾年被川普(Donald Trump)政權邊緣化的WTO。

而2014年時任中國駐WTO代表的俞建華曾說,中國加入WTO十多年已較能熟練規則維護自身利益,處理和其他成員國的多邊關係。他說:「在多邊打官司,比雙邊翻臉要好得多,體面得多,結果也要好得多。」(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10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