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州隧道受淹 官方公布新增2人罹難爭議難平

2021/7/26 19:47(7/26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鄭州洪災中全面受淹的京廣北路隧道今天新增2名罹難者,使官方公布的隧道內死亡人數增至6人,總共拖出247輛車。然而,這些數字與各界估計的罹難人數及受淹車輛數差距過大,爭議仍難平。

央視新聞報導,河南省政府下午舉行防汛救災記者會。官方在會中表示,經多家部門和國內救援機構「連續5天的不懈努力」,共從京廣隧道三處隧道內拖移安置各類車輛247輛。截至目前,現場清查發現6名罹難者,5男1女,相關善後工作正在進行。

河南省政府同時公布,截至今天中午12時,河南全省因洪災而死亡的人數上升至69人,另有5人失蹤,受災人數續增到1290萬7400人。

全長1.835公里、雙向共6個車道的鄭州京廣北路隧道,20日全面受淹時正值下班尖峰時間。據及時逃離的親歷者向中國媒體表示,當時隧道內屬於雙向壅塞狀況,車行幾近停滯。

有中國民眾計算,在此情況下,隧道內至少應有1500輛車;以每車至少1人計算,也就是至少有1500人,而在這麼長的隧道裡有多少人及時逃離或不及離開,仍是未知數。更何況不少車子裡不只1人。

極目新聞日前報導,一名家住隧道南出口旁的女士表示,事發時隧道內外都有很多車,連隧道兩側慢車道上的車都被淹了。後來,搜救人員從一輛黃色的車裡抬出一個7、8歲的男孩遺體。

另據當地民眾拍下的畫面顯示,當時隧道裡的車上都有人,而且「都是一家一家的」。但淤泥卻讓救災抽水變得困難,隧道裡的車輛都悶進淤泥裡去了,景象慘不忍睹。

連日來,中國網路不斷有附近民拍下的畫面流出。內容顯示,隧道內有6輛公車被拖出,但窗戶卻都被黑布遮蓋住,引起議論;另有一輛超長車斗的大卡車從隧道口駛離,但車斗內被不少網友直指,似是載運著裹上白布的罹難者遺體,同樣產生熱議。

除京廣路隧道外,鄭州地鐵5號線因大水湧入造成乘客溺斃,至今仍是中國網友討論的焦點。日前一名疑似鄭州地鐵員工、暱稱「只是曾經」的網友爆料指出,地鐵公司領導「不敢拍板做決斷,為了保全烏紗帽不給自己添麻煩,在已經接到紅色預警的情況下,堅持運營,造成最後不可挽回的局面」。

他說,現場決策領導「不了解現場情況,處理不及時」。從水開始倒灌進軌道,最後「到求生無望,整個過程中間有時間,有很多次機會,但決策者沒有把握,猶猶豫豫」。「大家都規規矩矩不越雷池不犯錯,一片祥和,都是殺人犯」。(編輯:邱國強)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鄭州災後中國政府首頒措施 急令全面清查隱患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