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防疫零容忍 手機定位揪出「時空伴隨者」須自我隔離

2021/11/5 17:18(11/5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堅持零容忍防疫下,近日催生數以萬計的「時空伴隨者」。「時空伴隨者」並非「時空旅人」一般的浪漫,而是被官方不明究理地透過手機定位列為可疑接觸者,必須接受檢測,自我隔離。

中國大陸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近期持續蔓延,迄今已有超過20省分通報有本土病例。官方持續祭出零容忍防疫手段,試圖阻隔疫情。

所謂的「時空伴隨者」,是指本人的手機號碼與確診者號碼在同一時空網格(範圍是800公尺乘800公尺)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且最近14天任一方號碼累計停留時長超過30小時以上,查出的號碼為「時空伴隨號碼」。

800公尺乘800公尺的空間有多大?大約是90座國際標準足球場。也因此,很多大陸民眾不明究理即淪為「時空伴隨者」。

民眾被列為「時空伴隨者」後,就會收到官方簡訊通知,其綠色健康碼也變成帶有警告性質的黃色碼。

綜合陸媒報導,「時空伴隨者」這個名詞始於成都市。隨著新一輪本土疫情出現。有居民反映,沒去過疫區,也沒有與確診者密切接觸,健康碼卻變成黃碼了。

11月3日以來,成都陸續有民眾收到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疾控中心聯合發送的涉及此輪疫情的提示簡訊。經向成都市公安局瞭解,成都目前發現共計8.2萬人存在「時空伴隨」風險。

收到簡訊通知的「時空伴隨者」,必須主動向社區報備,並在3天內進行2次核酸檢測。若檢測結果陰性,24小時之後再作第2次檢測,若仍為陰性,還是要繼續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監測,期間須避免外出活動。事實上,黃碼形同無處可去。

有大陸網友因此上傳一首題為「時空伴隨」的新詩引發熱傳:「我走過你走過的路,這算不算相逢?我吹過你吹過的風,這算不算相擁?800米內我們不曾擦肩而過!你卻要我14天相互守候。銀杏葉黃了,那是秋天在搗鬼!健康碼黃了,難道要秋天背鍋?聽說冬天楓葉會變紅,健康碼變紅,好像是心跳在加速。有人說,那是愛情,也是激情…不不不,這是疫情。」(編輯:楊昇儒)110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