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疫情擴散 北京要部分在外民眾暫緩回京

2021/11/1 19:04(11/5 2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當前的疫情已擴散至16個省區市。北京官方今天發布,市民非必要不出京,人在外地的北京居民,若與確診病例有「時空重合」須暫緩回京。相關措施使許多正要返京的民眾措手不及。

這一輪疫情北京已經累計報告31個COVID-19病例,其中29例確診,2例為無症狀感染者。

綜合陸媒報導,北京市衛健委今天表示,正在京外出差、旅遊等未返京人員,如果與目前國內已報告病例的公布行程有時空重合,應立即向社區(村)、單位、賓館報告行程,「就地自我隔離」不外出,並配合各項管控措施。

北京市衛健委要求,「如尚未返京,請暫緩回京,並配合當地防控措施」。

第一財經引述北京衛健委指出,所謂「時空重合」是疾控系統的專業術語,具體指同一社區、同一商超、同一車站機場等。而對涉疫地區人員「時空重合」限制返京的政策,實際操作中可能導致一些人沒有去過中高風險區、打過疫苗、核酸陰性、行程碼綠碼,卻回不了北京。

對於這波發展中的疫情,北京採取嚴防死守的態度。北京通州區10月30日發布消息,已辦理涉疫類案件7件,行政拘留9人,理由包括違規進京、試圖逃避檢查進京等。

微信公眾號上的文章「為何出京後回不了北京,陷入閉環」昨天在網路熱傳,反映出在外民眾對於嚴防疫情擴散下、突然回不了北京的錯愕與不滿。

文章表示,許多在外地的北京人健康寶、行程碼都是綠色,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證明,但就是回不了北京,有的被限制購票,有的購票了也不讓進站。「我記得此前的防疫政策,都不是這麼死板的。比如途徑的定義是在那個地方停留4個小時,才會顯示。」

這名作者說,「為什麼限制我們返京呢?有的說是因為要召開重要會議,有的說是冬奧會,有的說因為北京限制中高風險地區的人進京,而北京本身是中高風險地區,所以限制自己人回京。這是一個閉環。」(編輯:張淑伶)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