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體制內學者發文籲當局切割蒲亭 網管全刪光

2022/3/15 17:19(3/15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俄烏戰火正熾,中美印象中文網日前轉載中國體制內學者胡偉的專文,呼籲北京當局切割俄羅斯總統蒲亭,否則處境將更孤立,但這篇文章已被中國網管刪光,中美印象中文網也已不得其門而入。

中美印象(US-China Perception Monitor)中文網日前轉載胡偉所撰「俄烏戰爭的可能結果與中國的抉擇」一文。

當時記者從網頁下載的胡偉簡介指出,「胡偉是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會會長,察哈爾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教授、博導」。

據中國國務院官網介紹,國務院參事室是國務院直屬機構,於1954年設立,主要職責是調查研究、建言獻策、諮詢國事。

胡偉在文章中指出,俄烏戰爭將使美國重新獲得西方世界領導權,並提升在非西方世界的影響力,其他國家不得不選邊站並產生從眾效應,「台灣也將加入反華大合唱」,於是中國將更加孤立。

胡偉另建議,「中國不能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綁在一起」,需要儘快「切割」,並強調他是以學者個人名義,客觀分析戰爭可能的後果並提出對策,供中國最高決策層研判和參考。

胡偉的見解與當今中國主流輿論大不同,一度在中美印象的微信帳號廣為流傳;但這位學者之見卻也招來網友抨擊。像是察網專欄作家林愛玥發文反批,「敢問胡偉,跪下就萬事大吉了嗎…」。

目前胡偉的全文已被刪光,中美印象中文網也無法進入,在記者截稿前,中美印象英文網則仍是中英文全文照登,不知稍後是否會被刪除,而YouTube頻道「源主Master」則掛載全文有聲版本。

中美印象是美國非營利機構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官網,標榜致力於建設創新性平台以促進中美互信,緩解兩國緊張關係等。

網站主編劉亞偉是中美關係史博士、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曾陪同前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訪中。網站顧問群包括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國際問題學者賈慶國,以及前美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卡普(Robert Kapp)等人。

提出「超限戰」概念而聲名大噪的解放軍退役將領喬良,他在2020年5月發表「台灣問題攸關國運不可輕率急進」文章,直言文統台灣無望,武統不可輕率急進,也是經由中美印象網轉載而獲得熱烈回響及廣泛討論。(編輯:曹宇帆/李雅雯)1110315

▼以下截圖為胡偉文章的備份檔案,取自中國數字時代網頁chinadigitaltimes.net

▼以下截圖為胡偉文章原文,現已被下架。(圖取自中美印象中文網uscnpm.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