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四方安全對話遏制中國 北京由不理會改口抨擊

2022/5/25 11: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已明顯感受由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共組「四方安全對話」的壓力。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因北京的態度由不理會並稱這個聯盟終將煙消雲散,到改口抨擊猶如遏中的亞洲北約。

英國廣播公司(BBC)24日報導,2017年之前,「四方安全對話」(Quad)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概念,當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重啟這個機制的運作,試圖在中國的後院挑戰北京。

報導說,如今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Quad的領袖已4度聚首,分別是去年9月在美國首府華盛頓,還有2度的視訊會議,以及這回藉著美國總統拜登訪亞洲在日本東京舉行峰會,凸顯四方安全對話的重要性。

報導指出,而24日的東京峰會,堪稱4國近年來最重要的會議之一,對於印度太平洋地區(Indo-Pacific)的地緣政治和安全影響深遠。

即因如此,報導說,中國當局最初對四方安全對話的態度採不予理會,還說這個聯盟將「像海上泡沫一樣消散」,之後卻加強抨擊,並稱之為「亞洲北約」。

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2日更表示,美日印澳組四方安全對話意圖「遏制中國」。

過去幾年,因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強橫,不只中印邊界爆發衝突,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同樣引發澳洲的擔憂。

分析人士表示,四方安全對話當中兩個成員國與中國的雙邊關係日益緊張,反而給這個對話機制的運作導入新動力,至於日本原本就對中國海軍高度警惕,美國當然希望確保在印太地區的利益。

報導說,因此四方安全對話相互融合的最大共同點,其中之一就是中國。

報導指出,現階段四方安全對話的工作組包括網路安全、醫療、基礎設施和教育,沒有明確觸及任何防務合作,不過,可能會宣布解決印太地區非法捕魚問題的聯合戰略。

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副主任柯格曼(Michael Kugelman)說,此舉涉及衛星圖像使用和積極的情報共享,勢必產生安全影響,意義重大。

事實上,中國日漸壯大的漁船艦隊正淘空全球漁業資源並導致國際紛爭。

曾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擔任調查記者的爾比納(Ian Urbina),目前是非營利組織「非法海洋計畫」(Outlaw Ocean Project)主任,撰文批露因官方補貼挹注,中國漁船遍及各地,威脅漁業永續。

雖然四方安全對話的運作日益成熟,不過BBC的報導指出,柯格曼說,在東協國家把四方安全對話視為制衡中國的主要力量之前,這個聯盟還有待加強,尤其結構上仍然非正式,沒有秘書處,需要不斷發展。(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1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四方安全對話聚焦半導體 王美花:台廠重視技術安全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