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掛反習布條抗議者被捕 王丹:新坦克人

2022/10/13 22:31(10/20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最新流出影片顯示,13日上午在北京四通橋懸掛反習近平布條的人士,已當場被警方逮捕。澳洲廣播公司駐台北記者Bill Birtels在個人推特轉發照片。(圖取自twitter.com/billbirtles)
最新流出影片顯示,13日上午在北京四通橋懸掛反習近平布條的人士,已當場被警方逮捕。澳洲廣播公司駐台北記者Bill Birtels在個人推特轉發照片。(圖取自twitter.com/billbirtle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最新流出影片顯示,今天上午在北京四通橋懸掛反習近平布條的人士,已當場被警方逮捕,但他的抗議行動在國際熱傳,被譽為「北京四通橋勇士」。民運人士王丹今天稱讚他是「新坦克人」。

中共20大即將在16日於北京召開。網傳照片顯示,一名頭戴黃色工程帽、身穿橘紅色工作服的人士,13日上午在北京海淀區北三環的四通橋上掛起巨幅布條。

布條大大的紅字寫著「罷課罷工罷免國賊習近平」、「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封城要自由,不要領袖要選票」、「不要謊言要尊嚴,不做奴才做公民」。

由於位處交通要道,加上懸掛布條的高架橋冒出濃濃黑煙,很快就吸引許多途經車輛注意。其中一名駕駛拍攝的手機影片顯示,這名疑似裝扮為市政工人的抗議人士,還曾拿出喇叭廣播他的訴求。

照片引發熱傳後,北京出現反習行動已躍為最熱門的國際新聞與網路消息。因為現場冒出黑煙,網友盛傳這名抗議人士已經自焚。

不過根據中國旅外科普作家方舟子在推特發布的一支俯瞰影片顯示,大批警消人員事後急奔至高架橋現場,使用滅火器將火勢撲滅,冒出陣陣白煙。抗議布條也被警方撤下並收摺。一名橘紅衣男子被押進一輛警車。

方舟子研判,「北京四通橋勇士」不是自焚,而是燒東西可能要引起路人注意,大批警力趕過去把人抓走了。他寫道,「只要能熬過去,人不被整死,出來就又是一條好漢」。

王丹今晚在臉書發文稱之為「北京四通橋勇士事件」。

王丹表示,在這樣的敏感時刻,做出這樣的壯舉,這位英雄顯然已經做好了為此付出巨大代價的思想準備,當局也不可能放過他。

王丹強調「誰說中國無勇士」。這位不知名的中國人的勇氣,可謂驚天地泣鬼神,是當代新的「坦克人」。

他表示,習近平將連任,使得無數中國人感到絕望,絕望之下才會有反抗。這不是第一次有人站出來,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大家不要小看這位勇士的義舉,有的時候,示範效應是巨大的。習近平倒行逆施,必將激起更多的政治風潮。」(編輯:楊昇儒)111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