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中共20大象徵改革開放結束

2022/10/29 16:53(10/29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9日電)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表示,中共政治局新常委名單「令人吃驚」,中共20大標誌著中國改革開放時代宣告結束,他「不得不見證中國實際上在某種程度上把大門再次關上」。

1982年前往中國、前後生活33年的伍德克(Joerg Wuttke)日前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表示,他原以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並認為「有兩個人」是下任總理的合適人選。但看到他們「基本上都出局了」,讓他很吃驚。

伍德克並形容,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單「絕對是令人吃驚的,和我心中的陣容完全不一樣」。至於「這班人馬將把中國帶向何方,我們需拭目以待」。

伍德克還認為,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被帶離會場的「視覺衝擊」,更明確地顯示出「一個時代的結束」。

針對中共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可望接任中國國務院總理,伍德克表達擔心。他說,自1988年以來,人們從未見過一個中國國務院總理上任前「沒有追隨前任歷練的經歷」;至於可望擔任副總理、分管經濟領域的丁薛祥,「也是一個外行」。

至於對未來中國經濟是否抱有信心?伍德克表示,中國目前「正處於一個動盪的時期,有房地產危機,有美國制裁帶來的嚴重影響,有地方債務負擔的增加,以及何時能擺脫目前這種因防控疫情而隨時封控的不確定性」,「現在進入了一個不確定期」。

他直指,24日的金融市場(20大結束後首個交易日)反應是悲觀的,這也反映了許多同業的想法,「也許在我中國職業生涯的尾聲,我不得不見證中國實際上在某種程度上,把大門再次關上」。

伍德克並指出,「越來越多的人離開中國,這很清楚。我們已經看到大約50%的歐洲人已經離開中國」。在中國的歐洲人共有6萬多人,儘管很多歐洲人離開了,但歐企並沒有離開中國。

伍德克強調,排名前10的歐企與中國的接觸更多,它們主要是德企,屬於汽車、化工和機械等產業。那是因為中國無法替代,沒有其他選擇,它們只能留守並加強接觸。這10家歐企不一定能代表中國歐盟商會的4800個會員企業。

伍德克表示,目前中國歐盟商會的企業,對泰國、東南亞、印度,甚至離歐洲更近的土耳其和東歐更有興趣,原因很簡單,「高管們進出那裡很自由」。同時,世界銀行預測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只有2.8%,而亞洲其他地區則能成長5.3%,「商界領袖是跟著錢走的」。(編輯:楊昇儒)111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0大落幕中國疫情消息再起 清零政策不變多地繼續封控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