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財政惡化 地方縮衣節食花錢不再闊綽

2023/2/10 10:37(2/10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財政差去年收支短少近新台幣40兆創新高,各地方政府去年債務增加幅度遠超過收入。 (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國財政差去年收支短少近新台幣40兆創新高,各地方政府去年債務增加幅度遠超過收入。 (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財政差去年收支短少近新台幣40兆創新高,各地方政府去年債務增加幅度遠超過收入,因此今年31省市花錢不再闊綽,像是重慶市即刪減支出人民幣(下同)120億元(約新台幣534億元)。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網昨天報導,近年中國財政虧損的缺口加劇,地方政府褲帶越勒越緊,今年更不例外。

據31省(含自治區、直轄市)近日公布的今年預算報告,紛紛朝向來被詬病的「三公經費」支出開刀,大幅刪減公費旅遊、公費吃喝與公務用車維護費的費用。

像是重慶市公布的預算報告指出,刪減非急需支出約120億元,北京市則砍40億6000萬元,貴州省削減2億5200萬元,天津市的公用和行政運作經費各砍1億6000萬和3億元。

同時天津市政府也不再大舉徵才,嚴格落實一個蘿蔔一個坑的「退一進一」政策,同時財政供養人員的經費按月據實增減,估計可淨收回資金1億8000萬元。

廣東省的支出降6.5%,行政經費和三公經費只減不增,江蘇省級單位去年「三公兩費」(兩費指會議費和培訓費)等公用經費,以及經常性項目等一般支出減10%。

至於山東省則聲稱,部門日常公用經費的定額標準減逾20%,業務類項目預算「零增長」,福建要求各部門總體按5%比例撙節一般支出。

據中國財政部本月稍早發布的去年財政收支數據,廣義財政支出超過收入達人民幣8兆9600億元(逾新台幣39兆)創歷史新高,這個數字甚至超過疫情爆發的2020年。

另據中國人民大學上月中旬發表的地方財政發展報告,近2年地方財政收入成長乏力,但迫切需求的支出擴大,以致平衡收支矛盾得靠舉債,造成中國去年各省債務增速遠超收入。

中國人民大學財稅研究所副所長馬光榮分析,主要因經濟受疫情衝擊,導致地方財政收支矛盾擴大,並說去年各省債務規模增加的幅度,明顯超過GDP和財政收入,並加重償債負擔。(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2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