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體重現文革場景 民族主義者指控詆毀中國

2024/3/22 13:46(3/22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電影「少年的你」、「七月與安生」香港導演曾國祥(右)擔任「3體」首2集導演,呈現劇中要角「葉文潔」的背景故事。(Netflix提供)
電影「少年的你」、「七月與安生」香港導演曾國祥(右)擔任「3體」首2集導演,呈現劇中要角「葉文潔」的背景故事。(Netflix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改編自中國同名科幻小說的影集「3體」,21日正式在Netflix上架。然而從宣布製作期間到正式上架,這部影集一直遭受中國民族主義者批評,認為劇中刻意利用「文革」等元素貶低、詆毀中國。

「3體」的原著小說是由中國作家劉慈欣創作,曾於2014年獲得美國科幻奇幻作家協會「星雲獎」提名。2015年榮獲「雨果獎」最佳小說獎,是首位拿下這個獎項的華人作家。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Netflix製作「3體」時,在原著小說的基礎上進行了一系列的大幅度修改,將故事的背景從中國轉移到了倫敦,同時調整了大量人物的中國背景。

擔任影集顧問的劉慈欣曾表示,這部影集要面對全世界的觀眾,因此其中大部分人物可能就不再是中國人了。「這個對中國觀眾來說可能並不太適應。但我還是對他們充滿信心,很期待的」。

然而,即便針對原作進行部分調整,加上擁有享譽國際的光環加持,「3體」的影集卻仍遭到不少中國人的批評。

報導指出,「3體」如實呈現了小說中對於文化大革命的描繪,首集以一場發生在北京的批鬥大會開頭,主要角色之一的葉文潔,親眼看到身為物理學教授的父親被紅衛兵批鬥並活活打死。

這樣的橋段成了中國民族主義者口中的「罪狀」。

有人稱Netflix是「為了一碟醋,包了一盤餃子」,為了拍文革的場景才拍攝了全劇;也有留言稱,「幾年前第一次看了小說,看了開頭立馬就知道這書為啥被國外吹捧了」。

報導提到,一篇於21日發布在中國社交平台豆瓣的文章稱,Netflix製作的「3體」顯示西方不願接受當今發達的中國,「外國人眼中的中國,依舊是那個壓抑落後瘋狂的刻板印象,所有的災難都是源於此,中國人不配拯救世界,只能等著西方來拯救」。

據紐時中文網報導,針對影集中文化大革命的場景,監製亞歷山大吳(Alexander Woo)描述「那是一段很少會有小說提及的歷史,更不用說拍攝出來了」。

他說,包含自己的家人,以及「3體」前兩集的導演曾國祥的家人也都經歷過,「把文革場景活生生地展現出來,在很大程度上是他的功勞,因為他知道沒有人用這種冷靜的眼光拍攝過這些場景,也許從來沒有過」。

亞歷山大吳提到,當時把這個片段(文革)放給自己的母親看時,能看出她的恐懼,她說:「那是真的,真的發生過這樣的事」、「你為什麼要讓人看這種東西?為什麼要讓人經歷如此可怕的事情?」,從她的反應讓我們知道,我們做到了。

除了針對文化大革命的批評,報導提到,不少來自中國的批判帶有濃厚的「種族主義」,包含對劇中的黑人演員發表了「撿棉花」之類的言論;對於劇中的華裔演員則稱「三白眼,高顴骨、凶狠的眼神流於表面,一臉邪相」。(編輯:吳柏緯/曹宇帆)113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曾靖闖好萊塢挑戰「3體」 試鏡誤以為是學生製作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