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總監畢契科夫率團來台 捷克愛樂散發新能量

2019/10/16 17:55(10/16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6日電)百年名團捷克愛樂帶著經典曲目4度訪台,這是音樂總監畢契科夫去年上任後第一次率團訪台,持續為樂團帶來新能量。

畢契科夫(Semyon Bychkov)是俄國傳奇指揮大師,曾經指揮過包括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等一流樂團與歌劇院。畢契科夫表示,帶捷克愛樂來台有雙重的幸福感,「我終於第一次可以來感受台灣,帶來樂團最新的作品給台灣樂迷。」

畢契科夫剛與樂團合作完柴可夫斯基的錄音,手感正好,這次將帶來柴可夫斯基「悲愴」交響曲以及「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另外也將演出樂團拿手作品捷克作曲家斯梅塔納所寫「我的祖國」中知名的「莫爾道河」片段。

畢契科夫表示,樂團選擇他做音樂總監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情,「而且還是全團一致通過,並非官方任命,這讓我更覺得責任重大。」一下子成為百餘名團員音樂上的父親,「我真的很感動,我記得我點頭說好的時候,內心就像尼加拉瀑布般狂喜。」

捷克愛樂管弦樂團至今已有123年歷史,創造許多音樂史上的第一次,包括大作曲家馬勒曾親自指揮捷克愛樂首演他的「第七號交響曲」,普羅科菲夫和史特拉汶斯基更是常客;1896年1月4日捷克愛樂創團首演,當時就是由德弗札克親自指揮,演奏「新世界」交響曲,這些都是捷克愛樂的招牌。

畢契科夫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每個樂團或多或少都受到其他樂團的影響,但是捷克愛樂很特別保有了自己的傳統,「這不是樂團好壞的問題,而是文化。」畢契科夫認為,捷克愛樂的演奏方式非常不同,樂器的音響也不同,「我看見全球樂迷是如何愛著捷克愛樂的音樂,他們喜愛方式有時候不見得是站起來瘋狂鼓掌,而是安靜沉默,這些片刻都深深令樂團感動。」

畢契科夫表示,傳統固然重要,但有新的養分進入樂團也很重要,「大家認識捷克愛樂都是德弗札克或是布拉姆斯的作品,但對捷克愛樂來說,從新曲目中接觸新作曲家的能量,我邀約了14位作曲家為樂團創作新曲,未來2到3年讓這些作品在演奏時有很強的可信度,再次成為捷克愛樂的新傳統。」

捷克愛樂管弦樂團音樂會將於10月17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管中維)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