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家企業支持花博裝置藝術作品 獲頒文馨獎

2019/11/19 17:41(11/19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第14屆文馨獎今天頒獎,評審團特別獎頒給2018年台中花博「聆聽花開的聲音」裝置藝術作品的11家協力企業,設計團隊豪華朗機工成員張耿華說,沒有企業支持無法安全下莊。

為鼓勵民間運用資源,支持文化藝術事業,文化部舉辦文馨獎以感謝民間對文化藝術事業的貢獻,今天下午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第14屆文馨獎頒獎典禮,本屆常設獎獲獎126案,特別獎獲獎14案,總贊助金額超過新台幣20億元。

文化部長鄭麗君也代表藝文界向獲獎者表達最深的致謝,感謝他們對文化藝術事業的贊助支持與付出,成為台灣文化在民間最重要的後盾。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也出席頒獎。

鄭麗君表示,文馨獎的設立除了表達政府向支持台灣文化藝術發展的所有企業、團體和個人最誠摯的感謝以外,也希望文馨獎能夠帶動台灣社會各界更願意投資文化,共同形塑一個更自由、多元、有活力的藝術文化環境。

2018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共創「聆聽花開的聲音」核心裝置藝術的11家企業,獲得評審團特別獎,這件作品由台中市政府整合豪華朗機工擔任主設計團隊,結合台中在地產業及製作資源,以「共創」模式進行實體整合,開創企業與藝術家新型態合作模式,也拉近台灣大部分中小企業及製造業對於藝文參與和贊助支持的距離。

交通部長林佳龍、豪華朗機工成員今天也神秘現身,感謝11家企業的支持。豪華朗機工成員張耿華說,當時只有8個月時間製作,一度拒絕林佳龍邀約,「要不是有企業支持,我們沒法安全下莊」。

榮獲「評審團特別獎」的美術館之友聯誼會,獨資贊助台北市立美術館「誰來王宅午茶」影片拍攝計畫共5支紀錄影片,依據建築師王大閎的建築與設計延伸為主題,藉由知識與記憶的連結,回望此座曾經存在,如今摹擬再現的建築。

同樣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的施振榮,捐款支持流浪者計畫及流浪者校園講座,讓年輕、優秀的創作者走出台灣,開拓視野,為台灣注入更豐沛的藝文創作能量。

榮獲「年度創意獎」的InOasis工業綠洲,以藝術改造活化舊工廠倉庫為黑盒子劇場;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結合社區長照與藝文,展出長者的藝術創作。

獲「長期贊助獎」的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長期贊助小提琴家曾宇謙、福爾摩沙合唱團等藝文團隊;邱再興文教基金會長期為國內作曲家舉辦「春秋樂集」發表會,並贊助Taiwan Connection、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當代傳奇劇場,讓藝術家與團隊在專業領域綻放光芒。

獲「藝文人才培育獎」的研華文教基金會,致力推動產學合作,與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及國光劇團合作專案,培育優秀青年戲曲人才;漢光教育基金會則贊助台北曲藝團的說唱藝術人才培育,給予青年學子劇場的實踐機會。

獲「企業貢獻獎」的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辦理台灣電業文化資產保存相關專案工作,如特展、編纂叢書、市定古蹟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維護及修復等,積極推動社會文化教育;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則支持高雄在地藝術盛事,如衛武營開幕季、駁二青春設計節等專案,提升在地文化認同,翻轉工業城市的形象。

蟬聯「年度贊助獎」的財團法人台北行天宮、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及富邦集團,將資源挹注於文化藝術事業,推廣閱讀、藝文活動與成長教育課程,培育藝術人才,長期於文化藝術領域提供贊助,或購票支持並推動員工參與藝文活動,對國內藝文與公益、全人教育的推廣貢獻卓著。(編輯:張雅淨)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