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二八紀念日前夕 陳永興出書致敬為台奉獻醫界百人

2021/2/25 18:46(2/25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二二八事件中,許多醫界人士受到牽連。人權醫師陳永興近日出版新書「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撰寫108人故事,對曾經為台灣奉獻生命、拋灑熱血的台灣醫界靈魂致上最高敬意。

長期關心醫學發展、台灣地位等議題的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出版新書「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今天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發表會,並演講「台灣醫界與二二八」,講述多名醫師的遭遇與犧牲。

陳永興指出,醫界在日本統治時代就積極參與政治,戰後許多人是社會上的意見領袖,在事發後受邀參與各地「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做為政府與民眾間的溝通橋梁,事後卻被牽連,列入逮捕名單中。

例如當時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嘉義名醫黃媽典等,都曾參與「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事後遭到牽連。嘉義醫師潘木枝則是做為和平代表,前往被民眾包圍的水上機場送食物給軍方,希望雙方停火,卻被槍決示眾。

另外也有一些人是曾批評時政、得罪當道,參與政治社團、讀書會,懷抱社會主義理想等。例如台大醫院第三內科主任許強,常邀集同伴討論時事,被捕時堅持「思想無罪」,被槍決時年僅37歲。陳永興提到,許強的能力獲日本教授讚許,曾被認為有朝一日可拿到諾貝爾獎,沒想到年紀輕輕就犧牲。

二二事件中,醫界少數真正有拿槍的是斗六醫師陳篡地,他在日本時代曾有參戰經歷,二二八時組織民兵組織保衛鄉里,後退入山區打游擊戰,在山洞中躲藏6年,最後與政府談和,終身行醫都遭到監視。陳永興形容,陳篡地一生的傳奇故事,值得拍成電影。

陳永興表示,「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分成6類,包括醫療傳道、教育研究、從政與社會運動、行政與公共衛生、基層醫療、藝文創作等。他幽默地說,這6類他都想做,到70歲卻一事無成,現在只想在生命結束前,將這些曾為台灣奉獻的醫界人物資料,保存、記錄下來,做為年輕一代的典範。

參與新書發表會的牧師盧俊義說,自己很羨慕醫界,因為醫師勸人吃藥兼禱告,病人會聽進去,牧師勸就不見得會聽。他也打趣地挑出「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一些小毛病,例如明明是寫「醫界百人」,卻沒有任何一個護理師;馬偕不是醫師而是傳道士,但也收錄了。

盧俊義說,按照同樣標準,以腳底按摩著名的神父吳若石也該被列進去。陳永興承諾會在近年出版「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第二冊,盧俊義笑稱陳永興一定要活到100多歲,每2、3年出一冊,才能把大家都寫進去。(編輯:管中維)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