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書致敬醫界百人 陳永興盼拋磚引玉記錄歷史

2021/2/27 18:15(2/27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7日電)人權醫師陳永興近日出版「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今天在台中舉辦「台灣醫界與二二八專題演講」,他表示,相信不同領域也都有重要歷史,希望出書拋磚引玉,引起大家重視。

長期關心醫學發展、台灣地位等議題的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出版新書「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書中分醫療傳道、教育研究、從政與社會運動、行政與公共衛生、基層醫療、藝文創作等6類。

明天適逢二二八紀念日,陳永興今天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辦新書發表暨「台灣醫界與二二八專題演講」,講述多名醫師的遭遇與犧牲;二二八事件當時的台中民軍二七部隊長鍾逸人也受邀到場。

陳永興表示,二二八事件中受難的台灣醫師,常因參加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被牽連,或平時在地方上為意見領袖遭忌,曾批評時政或得罪當道,甚至在醫療工作中得罪特權病患等原因遇害。

其中被稱為「濟世名醫」的張七郎,雖接受日本教育,但漢民族意識甚強,大戰結束後,他寫信召回在中國滿州行醫的3個兒子返台,1946年他被推舉為花蓮縣議會議長,隔年二二八事件,父子4人被無故拘捕,張七郎喪命於政府槍下,還賠上2個兒子的生命。

另外,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畢業的郭章垣,在日本戰敗後,返台於省立宜蘭醫院擔任院長,1947年被推舉為宜蘭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主委,他推辭不掉卻受到牽連,在家中遭士兵破門而入,持槍押走槍決。

陳永興說,他認為自己有責任,將前輩的重要歷史寫出來,讓後代不要忘記,他覺得不只是醫師,台灣社會還是有很多有良心的人,他相信台灣的教育、農業、企業等領域,也都有重要歷史,希望能拋磚引玉,引起大家重視。

陳永興強調,他一定會寫第二本「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因為還有很多二二八事件時遇害的醫師,以及他們的重要貢獻要記錄,預計2年後的二二八紀念日,再來發表新書。(編輯:方沛清)110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