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夜車」渥太華動畫展獲獎 為前進奧斯卡暖身

2021/10/5 14:51(10/5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5日電)導演謝文明以短片「夜車」獲得加拿大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觀眾票選獎,本片已有角逐2022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資格,謝文明表示,很期待能為台灣動畫在奧斯卡殿堂發光發熱。

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與安錫國際動畫影展、薩格勒布國際動畫影展及廣島國際動畫影展,並列為世界4大動畫影展。「夜車」今年6月在薩格勒布國際動畫影展抱回短片首獎,因此獲得報名參加2022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角逐名單的資格。

謝文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能接連在世界矚目的動畫影展中獲獎,感到開心而不可思議,上次是評審給的薩格勒布動畫影展首獎,這次是渥太華動畫影展觀眾給他的獎項,同樣意義非凡。

「夜車」場景發生於一輛開在濱海公路上的深夜末班車,當車上乘客的珍珠項鍊被偷,卻意外讓人看見群眾正義下的荒謬私刑。故事靈感來自於謝文明在夜晚乘車時的異想,謝文明形容,「夜車」以驚悚、詭異包裝,實則談論主題還是「人」。

片中共有7個角色,謝文明邀請到金馬影后陳淑芳、資深演員蔡明修等台灣演員配音,為角色注入靈魂,輪流以中文或台語演出。四面環海的台灣島嶼,也透過故事,讓美麗海岸線成為動畫中的風景。

謝文明說,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觀眾迴響令他備感開心,語言隔閡完全不影響他們觀影的感受,而在海外觀眾眼中,將台灣海岸風景結合懸疑驚悚的故事,也是他們深受吸引的原因之一。

「夜車」去年獲得第57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後,屢屢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至今拿下15座國際獎項,入圍超過50個國際影展。今年TIAF台中國際動畫影展也將選映「夜車」及謝文明過往作品「肉蛾天」,邀謝文明分享投身動畫歷程。

謝文明說,為能順利爭取奧斯卡入圍,除了獲得動畫大獎取得門票外,還要在美國拓展觀眾群,目前已經委請當地行銷公司協助,希望能一圓奧斯卡夢。(編輯:張雅淨)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