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本自製漫畫的力量 高妍「綠之歌」台日同步出版

2022/5/25 15:47(5/25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繼和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合作「棄貓」插畫繪製後,台灣漫畫家高妍(圖)於台灣、日本同步推出漫畫單行本「綠之歌-收集群風」。(臉譜出版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5月25日
繼和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合作「棄貓」插畫繪製後,台灣漫畫家高妍(圖)於台灣、日本同步推出漫畫單行本「綠之歌-收集群風」。(臉譜出版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5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因為一本自費出版的短篇漫畫「綠之歌」,漫畫家高妍牽起和偶像見面的緣分,還開啟「綠之歌」在日本連載,今天在台日同步推出單行本,曾和她合作的作家村上春樹也為書寫下推薦。

高妍在「綠之歌-收集群風-」出版記者會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畫畫,一直以來影響自己最深的也是漫畫,國小志願曾寫下自己想當漫畫家的願望,但隨年紀增長,加上在台灣立志成為漫畫家相對困難,於是漸漸往成為插畫家的目標前進,「因為有『綠之歌』,我更確定漫畫是我想走的方向」。

高妍今年25歲,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自大學以來曾多次自製以插圖為主的獨立刊物,2018年推出的短篇漫畫「綠之歌」是她首部漫畫作品。

「綠之歌」描述一名女孩深受日本樂壇巨匠細野晴臣、樂團Happy End音樂觸動的經歷,但這本高妍自製的少量獨立刊物,卻意外受Happy End成員、日本作詞家松本隆於社群平台轉發,細野晴臣在2019年造訪台灣時,便透過NHK邀請高妍參與個人紀錄片「搖滾師匠:細野晴臣」拍攝。

同時,高妍因參與多檔國際繪者聯展及和村上春樹合作「棄貓」彩圖繪製等契機,在日本漸漸打開知名度,受日本角川集團旗下漫畫月刊Comic Beam邀請,2021年起將原是短篇漫畫的「綠之歌」延伸為長期連載作品,並在近一年後同步於台灣、日本兩地推出單行本「綠之歌-收集群風-」。

高妍表示,她只是一個很喜歡細野晴臣的歌迷,沒想到「綠之歌」能被細野晴臣看到,還受邀參與拍攝紀錄片,而「綠之歌」的「綠」源自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中的角色「小林綠」,沒想到自己第一份正式商業插畫案(指「棄貓」)也是和村上春樹合作。

高妍說,現在想起來,「綠之歌」有強烈的力量讓她靠近這些人,但她不是因為試圖靠近他們而畫,「我覺得那是因為書中有拙劣的誠實,因為誠實,所以相互牽引。這是我畫『綠之歌』確認的,創作可以帶我到很遠的地方,甚至是我本人力量到不了的地方,書就是有這樣的力量。」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高妍提及,雖然「綠之歌」是在日本連載,且許多來龍去脈與日本有關,但這本書可說是非常「台灣」的書,她也希望能證明台灣有非常多人才,「我希望讓台灣人更有自信,不是因為受了誰的青睞才是台灣之光,希望讓台灣年輕創作者或努力的作者知道,他們的作品是有力量的。」

松本隆及村上春樹也為「綠之歌-收集群風-」單行本寫下推薦。其中,村上春樹表示,第一次看到高妍的畫時,有某種強烈吸引他的東西,讓他無論如何都想使用看看她的畫作,「在高妍的畫裡,有為了讓故事拓展開來的、散發著自然空氣般的通道-讓所見之人內心感到舒適,喚起某種令人懷念的共鳴。」(編輯:陳仁華)111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