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播變董事長 廖紫岑衝撞有線電視生態

2022/6/3 17:14(6/3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激戰有線電視市場近30年,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她如何從創業之初一步步衝撞公司體制。她說,自己每一段創業成功的故事過程,都是雙手披荊斬棘,「沾滿鮮血,沒有輕鬆的啦!」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6月3日
激戰有線電視市場近30年,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她如何從創業之初一步步衝撞公司體制。她說,自己每一段創業成功的故事過程,都是雙手披荊斬棘,「沾滿鮮血,沒有輕鬆的啦!」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6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3日電)激戰有線電視市場近30年,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創業之初不懂池塘生態,開會遇股東撂遊覽車施壓;執行公務找不到財務,讓她只好拿走公司章。廖紫岑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她如何一步步衝撞公司體制。

出身雲林政治世家的廖紫岑,父親廖泉裕曾任3屆省議員、2屆雲林縣縣長,一直都是國民黨員;母親許恆慈擔任過國大代表,且為民進黨創黨黨員許榮淑的妹妹,姨丈則是因美麗島事件入獄8年的前立委張俊宏。不同意識形態在家庭內部交匯融合與激烈撞擊,讓廖紫岑從小就學會寬容與理解。

父親和姨丈在尚未解嚴的1977年,一起當選第6屆省議員,「他們倆坐一起,雖然政治背景與信念不同,依然互相扶持」。1979年,警總大逮捕,張俊宏跑到雲林虎尾,廖泉裕並未舉報他,反而教張俊宏開車,「父親喪禮上,他致詞才講了這段經歷」。後來,張俊宏並未逃過一劫。那年,14歲的廖紫岑雖然對政治正處懵懂之際,卻仍能自生活中體驗到不少壓力。

「姨丈被抓後,姨媽家只剩孩子。」許榮淑要代替張俊宏投入1981年中彰投增額立委選舉,「厝內嘸人顧囡仔」,廖紫岑寒暑假會去陪表弟表妹,做沙拉這類簡單的食物和他們一起吃。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小表弟張容章常東碰西撞,曾不小心把熱水瓶弄倒,直接燙傷自己。

還有一次,許榮淑帶著兩家的孩子去八仙樂園玩,但後面老跟著一台警備總部的車子,許榮淑也不吝嗇,一到用餐時間主動拿食物請車內的人吃,廖紫岑不解地問許榮淑:「姨媽,妳為什麼對他們這麼好?」許榮淑解釋,「不管他們三餐要吃肉粽還是荔枝,我都準備妥當,這樣他們就會對我們好一點」。

雖然廖紫岑的父親未受牽連,但他們的生活中仍有一種無以名狀的抑鬱,「小孩子有耳沒嘴,千萬不要亂講話。」阿嬤的警告聲才在耳邊迴盪,親戚家馬上被警備總部搜查,「不過是他的小朋友作文寫了句『欣逢蔣公逝世』」。

那個年代,好壞標準模糊晦澀,想起過去的酸甜苦辣,廖紫岑感嘆,「如果能把際遇化為養分,歲月沉澱後,它會讓你變琥珀」,許榮淑的孩子就是很好的例子。「我表妹很勇敢,考上台大法律系,現在是女強人,那段經歷反而淬鍊她成一朵壓不扁的玫瑰。」

姨丈離開後2年,1981年第7屆省議會,廖紫岑的父親和現為行政院長的蘇貞昌與立法院長游錫堃變同事,「這些攏中生代,袂䆀!」當年台中市霧峰建有「議員會館」,每名省議員都會被分配宿舍,廖泉裕與游錫堃是室友。

16歲的廖紫岑放學後沒地方去,都往「議員會館」跑,「爸爸的宿舍內有2張床,左邊那張床上的名牌,我有1個字不會唸,後來都叫他游錫『方方土』」。

他人眼中混亂複雜的時空背景,形塑廖紫岑堅韌果敢的性格,「碰到困難,把失敗變墊腳石爬上去,你就成功了」。這種態度,也成為她後來踏入商場的信念,「要當打不死的蟑螂」。

大學畢業後回家族投資的「佳聯電視台」,從記者、主播,一路當到執行長,廖紫岑在1995年因第四台就地合法的壓力,被推上有線電視區域整合的第一線。當年才30歲的她,開會永遠都躲在角落邊聊天,「那不只是地方派系角力,黑白兩道拉扯的問題,更困難的是,當大家都掛董事長,你該怎麼整合?」

以若是「整盤魚都魚頭,就整盤都沒了」做比喻,廖紫岑承認當時太年輕,做事有對也有錯:「我們對法令規章不熟悉,經驗也不足,現在回頭看,若能善用溝通跟協調,事情會處理得更圓滿。」

有2件事情讓廖紫岑至今難忘,其一是當其他股東對廖紫岑說,「妳若敢開股東會,我就撂一台遊覽車來參加。」不了解池塘生態的廖紫岑還傻傻地回:「歡迎啊!Welcome!」誰知道遊覽車不但來了,上頭竟還藏了一些「家私」,一群凶神惡煞包圍出入口吵吵鬧鬧,廖紫岑和幾名年輕的幹部,也是第一次面對這樣的場面,後來是報警才化解了更大的衝突。

另一件事則是當時財務人員不在「佳聯電視台」上班,被集中在另一名持不同意見的股東公司,廖紫岑和伙伴有重要文件無法蓋章,後來用突襲的方式把印章抱走。

「太陽花衝撞體制,野百合衝撞體制,他們很激烈;我們挑戰公司體制也是一種衝撞,很不輕鬆。」廖紫岑坦言,她每一段創業成功的故事過程,都是雙手披荊斬棘,「沾滿鮮血,沒有輕鬆的啦!」

面對從天而降的敵人OTT,與相繼冒出頭湊熱鬧的5G、AI、NFT與元宇宙,這場仗還能打下去嗎?這些內容將在3日「空中小客廳」(https://reurl.cc/6ZXaX5)播出,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https://youtu.be/-G9FhYjjZrc)。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https://open.firstory.me/user/cna/platforms)除了既有的每週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在4月起推出由知名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2集,於每月的第1個週六上架,第3集將於4日上架。(編輯:張芷瑄)1110603

出身雲林政治世家的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體驗過不同意識形態在家庭內部交匯融合與激烈撞擊,讓她從小就學會寬容與理解。日前廖紫岑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也分享了她在有線電視圈如何一路披荊斬棘。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6月3日
出身雲林政治世家的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體驗過不同意識形態在家庭內部交匯融合與激烈撞擊,讓她從小就學會寬容與理解。日前廖紫岑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也分享了她在有線電視圈如何一路披荊斬棘。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6月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