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章新專輯誕生 「新黑貓歌劇團」致敬楊三郎

2022/7/26 13:03(7/26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謠作曲家陳明章出版「人生舞台-新黑貓歌劇團」創作專輯,他說,這是繼「追追追」專輯之後自己最滿意的一張,他也用「新黑貓歌劇團」向前輩楊三郎致敬。中央社記者趙靜瑜攝  111年7月26日
民謠作曲家陳明章出版「人生舞台-新黑貓歌劇團」創作專輯,他說,這是繼「追追追」專輯之後自己最滿意的一張,他也用「新黑貓歌劇團」向前輩楊三郎致敬。中央社記者趙靜瑜攝 111年7月2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6日電)以「流浪到淡水」走紅流行樂壇的民謠作曲家陳明章,出版了「人生舞台-新黑貓歌劇團」創作專輯。陳明章說,這是他繼「追追追」專輯之後自己最滿意的一張,他也用「新黑貓歌劇團」向楊三郎致敬。

陳明章在工作室接受訪問時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一年半,他一方面休養生息,二則投身這張新唱片製作。陳明章說,台灣在二次戰後非常貧窮,但是作曲家楊三郎創立黑貓歌舞團,一切從零開始,從無到有,這很令人感動,「這正是台灣精神。」

陳明章與黑貓歌舞團的連結源於母親,陳明章說,母親常常看黑貓歌舞團演出,「小時候母親很愛唱那些歌,我心裡面就有了印象。」

根據陳明章的研究,楊三郎在1950年代成立黑貓歌舞團,當時每場公演都是人山人海,從台北的永樂座唱到台南的永成戲院,在台灣那個欠缺娛樂的年代,黑貓歌舞團的演出感動了整個台灣。陳明章說,他也用這首「新黑貓歌劇團」向前輩楊三郎及「黑貓歌舞團」致敬。

這次新歌「新黑貓歌劇團」旋律復古中帶創新,放進台灣明琴的配器,熱鬧活潑中帶有柔情,可以說是通俗流行曲自打傳統光,照亮了昔時黑貓歌舞團的跳舞年代。

疫情沒有收入,陳明章當然會憂慮,但從另個角度來看,新專輯完成度很高就是收穫,就像漫威英雄一身功夫,陳明章要調什麼來用隨時都有。陳明章專輯中11首歌既有真實的情感,旋律與編曲有隱形的一致性,彷彿帶著樂迷用音樂繞了台灣一圈,「我現在聲音狀態很好,唱歌像講故事自然,好像過去幾十年功力,都在這張專輯中展現。」

陳明章的音樂功力從陳達、鄧雨賢到楊三郎,他研究書籍跟當時剪報等資料,成為自己的音樂養分。20年前陳明章開始研究楊三郎的創作技法,「楊三郎的音樂旋律很厲害,再加上他留日,音樂中有一種男兒的氣魄。」

陳明章說,「黑貓」是他下一部的音樂劇構想,「先把幾首曲子寫起來,如果有機會遇到適合的導演或劇組,就可以繼續發展。」陳明章說能不能成音樂劇,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創作是我的天職,緣分未到我也會繼續寫。」

陳明章常說他自己是「留台的」,「台灣太多寶貝,需要大家自己去了解,去重視,沒傳統就變不出創意。」

和陳明章同輩的音樂家包括史擷詠、張弘毅等故人已遠去,陳明章說,他知道自己就是做好創作,「好好活下來,捍衛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也用創作提醒世人,繼續保護台灣這座美麗島。」(編輯:張芷瑄)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