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諾稱諾貝爾文學獎賦予重任 樂見女權浪潮再起

2022/10/7 00:24(10/7 0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6日揭曉,由法國作家安妮.艾諾獲殊榮。(圖取自twitter.com/NobelPrize)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6日揭曉,由法國作家安妮.艾諾獲殊榮。(圖取自twitter.com/NobelPriz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6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女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今天獲頒諾貝爾文學獎,她告訴瑞典電視台,這項殊榮也代表巨大責任。她今年稍早接受法新社訪問時,則用「只是一名寫作女子」形容自己。

艾諾在她獲獎消息宣布後不久,接受瑞典電視台(SVT)訪問時表示:「對我來說這是一項巨大榮譽,同時也是龐大責任。我被賦予了這個責任。」

法新社報導,身為法國文學代表人物之一的艾諾,在法國和其他國家是跨越數個世代的女性主義代表人物。

她於1974年出版首本小說「清空」(Cleaned Out,暫譯),描述自己隱瞞家人的一次墮胎痛苦經歷。

艾諾2000年著作「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The Happening),同樣是以她年少時的墮胎經驗為背景。去年改編自這部小說的法國電影「正發生」上映,並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這部電影上映時間正巧切合時事,因為美國最高法院今年6月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歷史性裁決,結束近50年來墮胎在美國享有的憲法保障,使得在美國一些州墮胎再度成為違法行徑。

艾諾在今年法國坎城影展期間受訪談到,對於這件事將發生並不意外,她說:「這股保守派浪潮可以預期,因為當女性掌權時,或是當她們的意見更響亮,男性便會團結在一起。」

儘管如此,艾諾樂見「正發生」這部電影帶來影響,因為她的原著作「出版當時,女性主義處於低潮,因而未激起太多反應」。

艾諾也很高興見到「我也是」(MeToo)及其他運動掀起的女性主義浪潮,她說:「女人已不再願意逆來順受。」

這些新一代的女權人士,讓艾諾感到「真正喜悅」,她表示:「當政治環境令人不太開心,能夠注入新生命、突破限制的,就是女性主義。」

許多人或許視艾諾為女性主義代表人物,她卻不這麼看自己,艾諾說:「我只是一名女性,一名寫作的女性,僅此而已。」(譯者:張正芊/核稿:陳彥鈞)111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妮艾諾直書生命經驗 成諾貝爾文學獎第17名女性得主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