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火生煤超量中市撤許可證 6縣市聲援

2019/12/25 14: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綜合25日電)台中市政府今天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使用超量問題三度開罰,宣布撤銷中火第2、3號機組的2張燃煤許可證。包括彰化、南投、苗栗、新竹、雲林縣、嘉義市等6縣市都表達支持。

中市府表示,中火生煤用量於11月27日超過1104萬公噸上限,違反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規定。經12月3日、14日兩次限期改善,23日再度複查,中火仍繼續超量使用生煤,違規情節重大。對於台電無視法令規定,今天宣布三度開罰。針對老舊的2號機(M02)、3號機(M03)連續3次被查獲違規,依法廢止其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證及生煤使用許可證,並自109年1月1日生效。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擔任立委時在經濟委員會,對能源議題有一定了解。彰化以及中部地區近年空污狀況嚴峻,火力發電當然造成空氣污染,民眾罹癌率高很多,以中央政府最近提出數據,包括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關1、2台發電機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王惠美指出,現在冬天用電量較少,但中部地區確實空污最嚴重的是在冬天,冬天因為氣流關係,空污會盤旋在中部,如果減少火力發電,絕對會對空氣品質有更好的改善效果。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空氣污染影響健康,中部居民罹患肺腺癌比例很高,感謝盧秀燕照顧中部地區600萬人口健康,撤銷中火第2、3號機組燃煤許可證,這種作法很有魄力,他很欣賞及敬佩,若中火後續仍不配合生煤減量,希望盧秀燕再出殺手鐧。

因為中火燃煤發電,林明溱今年4月29日到南投地檢署控告台電涉公共危險罪,案件轉到台中地檢署偵辦。林明溱說,雖然案件目前沒進度,但中火再不配合減量,將串聯中部縣市首長一起告,甚至發動萬人上街抗議,也希望民眾眼睛雪亮,看清是誰在守護民眾健康。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位於北中部,又在台中火力發電廠下風處,當吹西南風時,空氣污染物被帶上來,造成空氣品質衝擊,近幾個月少雨,住家、車窗玻璃常見「霧霧的」,空氣污染真的很嚴重,環保署應堅定環保制度及改善空污的立場,捍衛中台灣空氣品質。

另外,新竹縣政府表示,中部地區的空污對竹苗地區的影響有6.6%,對於減少生煤使用量對空氣品質的改善是絕對有幫助的,對於中市府撤銷2張中火第2、3號機組燃煤許可證決定表示尊重;嘉義市政府表達中部7縣市對於降低空污問題,態度一致立場。雲林縣政府也表示,持續減煤及減少污染排放,維持良好空氣品質,是7縣市區域共同治理空污問題一致方向,也是持續努力的目標。

台中市長盧秀燕3日邀集林明溱、王惠美、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等縣市首長召開空污治理緊急會報。針對中火燃煤許可量10%誤差容許量爭議發表6點聲明,要求中央應正視地方聲音,落實減少生煤發電,改善中部空氣品質。(編輯:孫承武)108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火2機組遭廢證 政院:發電不能當成政治籌碼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