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大電信頻譜定案 備戰5G開台掀競合

2020/2/21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1日電)5G競標結果今天正式出爐,整體標金達新台幣1421.91億元,5大電信兩次競標取得的頻譜數量與位置各有優勢,未來除了備戰今年第3季5G開台,業者之間可能也將掀起新的競爭合作變局。

5G第二階段競標結果今天正式拍板定案,最後開標組合為第11組,考量電信三雄對應「二次諧波」問題,中華電信以20.8億元拿下魚肚黃金位置,遠傳出價20.3億元拿下魚頭靠近魚肚的位置,台灣大哥大和台灣之星在這個組合未出價,第二階段總標金僅41.1億元,也推升5G整體標金至1421.91億元。

5G熱門頻段3.5GHz位置順序為台灣之星、遠傳電信、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整體而言,5大電信頻譜數量與位置各有優勢,未來除了備戰5G開台,可能也將掀起新的競爭合作變局。

中華電重金奪最大頻寬 搶7月開台

中華電信確定取得3.5GHz頻段的3.42-3.51GHz及28GHz頻段的27.9-28.5GHz,合計標金483.73億元,為市場出價最大手筆的業者,於3.5GHz及28GHz兩個頻段皆取得最大頻寬。中華電表示,頻譜位置是最有利的「魚肚」位置,更是發展5G的最佳頻譜組合,也是未來20年行動寬頻業務的重要資源。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對於本次取得的頻譜位置相當滿意,3.5GHz頻段的頻譜位置3.42-3.51GHz,目前在設備供應上產品最齊全、時程最早,有利於及早建設5G網路。

另外,這段頻譜也完全避開4G手機可能產生的二次諧波頻率干擾,讓3.5GHz頻段的90MHz大頻寬效益可充分發揮。本次標金雖然比預期稍高,但不影響今年對於5G的網路建設計畫,目標7月開台提供服務,搭配中華電取得的東京奧運新媒體平台轉播權,中華電信將呈現4K、VR觀看奧運賽事轉播的體驗。

遠傳平均用戶頻寬冠三雄 呼籲政府設5G基金

遠傳電信表示,已握有最有利發展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夢幻旗艦」頻譜,平均用戶頻寬為電信三雄之最。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5G必須至少擁有80MHz連續頻寬才能發揮高速連結特性,以高速公路比喻,頻寬決定「速限」與「車道數量」,遠傳此次5G競標取得3.5GHz頻段80MHz的頻寬,在高速度的網路好比為用路人搭建了雙向各四線道的寬敞道路。以用戶數換算,遠傳用戶平均分配到頻寬資源為數一數二,期待未來遠傳5G用戶將有國內最佳的使用體驗。

5G標金衝高,遠傳建議政府參考美國設立「5G基金」,自本次5G頻譜標金中直接提撥至少1/2,用於協助電信業者進行5G建設與創新應用服務,不但可讓消費者以合理價格取得服務,且能促使上下游產業加速發展。

此外,遠傳建議,政府應參考日本等先進國家,制定中央與地方通用的「公共設施開放與使用標準」,並設立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調機構,以單一協調窗口搭配全國明確且一致的申請程序與收費標準,才能在未來快速有效的解決5G網路建設的障礙。

台灣大精打細算 將落實5G三共

台灣大哥大強調,在第二階段位置競價「不費分毫」取得3.5GHz的F22-F27頻段計60MHz頻寬、28GHz的G24-G25頻段計200MHz頻寬。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台灣大參與本次5G競標,每單位頻寬價格為電信三雄最低,將積極與其他業者展開合作,落實5G共頻、共網、共建的精神,也將積極推動與同業3G、4G合作共網;台灣大並全面投入5G基站建設,展開5G「衝涵蓋率、衝可用率、衝第3季優先開台」。

台灣大表示,5G競標取得的3.5GHz頻寬數量60MHz,支援未來10年的網路容量及一般服務應用綽綽有餘,再加上28GHz超高速頻段頻寬,配搭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靈活輔助,足以提供多樣化垂直應用場域所需的綿密覆蓋,且2、3年後政府仍有後續的頻譜釋出規劃,台灣大在整個競標過程,務實看待5G頻譜需求,避免浪擲千金,也巧妙避開廝殺激烈的競標卡位戰。

亞太電退出3.5GHz喊結盟 拚5G生態系

由於亞太電信並未取得3.5GHz頻譜,業界普遍認為,亞太電信將與其他業者展開合作,過去亞太電信就曾與台灣大共網。

亞太電信正式取得28GHz頻段28.9GHz-29.3GHz位置,取得位置介於台灣大與遠傳兩業者之間,未來視業務發展狀況,將與同業策略合作,保留更多的彈性與空間。亞太電信呼應國際主流趨勢,將採28GHz及3.5GHz並進的策略,除取得28GHz頻段400MHz頻寬,未來在3.5GHz部分,以最短時間確認合作業者和合作方式,積極展開5G基礎建設,預計可與策略合作夥伴同時開台。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表示,本次標金創下世界第3高紀錄,未來基地台建設所需站數較4G增加3倍以上,資本支出不容小覷,更應思考如何建構完善的「5G生態系」,推出創新5G應用。

台灣之星就5G戰略位置 盼策略合作

台灣之星於第一階段的頻段數量競標,以業界最低標金成本197.08億元取得3.5GHz戰略合作位置,正式取得5G入場門票,還穩坐全市場單位用戶個人頻寬最大。台灣之星用戶為232萬用戶,今天參與第二階段位置競標,更以0元標金標得3.5GHz F1-F4魚頭頻段位置,未來將持續發揮關鍵小業者的影響力,促進台灣電信產業發展、讓消費者提早享有5G服務。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表示,迎向5G時代,台灣之星持續成為三大之外的一個「好」的選擇,未來將全力投入5G建設,並以更加開放的心態與同業及更多領域產業進行策略合作結盟。(編輯:張良知)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