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股東會新潮流 集保:電子投票占比逾62%

2021/12/3 16: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3日電)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今天表示,除親自出席股東會或交付委託書給徵求人代為出席外,也可選擇電子投票,權益一樣有保障;今年股東會採電子投票比率已高達62.7%。

集保新聞稿指出,公司召開股東會時,股東除了親自出席股東會外,也可以採用電子投票表達對各項議案的意見,以實踐股東行動主義,股東權益一樣有保障。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集保結算所呼籲,股東可多採用電子投票出席股東會,同樣可以行使表決權和選舉權。

集保主管接受電訪時解釋,股東採取電子投票參與議案表決之後,原則上即不能再參與實體股東會,更不能參與臨時動議,但最新修正規定,只要臨時動議所提的議案,與原股東會開會通知所列議案完全無關,仍可在臨時動議提出新議案,或參與新議案的表決。

依金管會頒布的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規定,徵求委託書需遵守的相關規定,包括徵求人要檢附文件在規定期限前送達公司並同步通知證基會,才可以徵求委託書,經向集保結算所申報的人員及徵求場所,才可以辦理徵求事務收取委託書,徵求人及徵求委託書業者都必需嚴格遵守規定。

股東交付委託書前,應先參考徵求人書面及廣告資料,瞭解徵求人對股東會各項議案之意見,判斷是否對公司未來經營有正面效益,以確保自身權益。

另外,依規定對於召開股東會的公司本身,不得涉及徵求委託書行為,如不是徵求人,不得以電話、信函等方式請股東交付委託書。違反規定者,除取得委託書表決權不予計算外,主管機關對違法之單位或人員,將依證券交易法第178條規定處以新台幣24萬至480萬元的罰鍰。

投資人如有發現徵求人或收取委託書的人員,以金錢或其他利益向股東價購股東會委託書的違法行為,可提供具體人、事、時、地、物等事證向集保結算所檢舉。(編輯:楊凱翔)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