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40年拚新售汽機車全電動化 採補貼政策、廣設充電樁

2022/3/30 15:10(3/30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潘姿羽台北30日電)因應2050淨零轉型,政府規劃綠色運輸,將由公共運具先行,電動車、電動機車則力拚2040年市售比達100%;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強調,不會採「禁售」手段,相關部會也會完善環境,如廣設充電樁。

國發會上午公布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提出4大轉型策略、2大治理基礎,透過能源、產業、生活、社會轉型及研發負碳技術、制定相關法規來推動,交通部次長陳彥伯、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科技部次長林敏聰及內政部次長邱昌嶽皆出席。

在運具電氣化方面,陳彥伯表示,考量產業面向、市場結構及業者調適等因素而提出相關期程,將由公共運具先行,2025年市區電動公車普及率要達到35%,2030年市區公車及公務車全面電動化,電動車市售比為30%、電動機車市售比為35%。

2040年時,力拚電動車、電動機車市售比達100%,陳彥伯說,將與經濟部、環保署進行跨部會合作,在空氣污染、能耗、車輛安全檢驗等相關法規上互相配合,逐步達成目標,此外,也會與經濟部討論如何推動計程車電動化。

龔明鑫強調,力拚2040年新售的車款不再有燃油車,而是電動車或氫能車,過程不會採取「禁售」手段,而是透過補貼讓外部成本內部化,同時讓整體環境更便利,否則充電若不方便,就算到時電動車價格再低也沒用,「價格合理、環境也便利,目標就能自然達成」。

陳彥伯表示,在電動車普及後,各界會關注使用面,尤其是長途旅程恐面臨電不足的狀況,屆時將攜手各主管單位在轉運站、服務區、旅館推動安裝充電樁,完成配套措施。

至於近年不少電動車買主遇到自家社區無法安裝充電樁的爭議,陳彥伯提到,充電樁部分涉及公寓大廈管理相關規定,會與相關單位合作、讓電動運具環境更完善;邱昌嶽則表示,未來將預留充電設備停車位,這部分法制工作已經快要完成。

不僅如此,陳彥伯說,會進一步鼓勵民眾使用共享運具,像是共享自行車、汽車及機車,民眾就不用再購買私家車,提升綠運輸效能。(編輯:林興盟)111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