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國門迎解封財 台灣準備好了嗎

2022/10/1 11:03(10/1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將於13日解封國門,入境改採「0+7」並取消禁團令。圖為台北松山機場,民眾在觀景台觀賞飛機起降。(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將於13日解封國門,入境改採「0+7」並取消禁團令。圖為台北松山機場,民眾在觀景台觀賞飛機起降。(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COVID-19疫情籠罩全球已經2年多,隨著邊境陸續解封,各國早已示範「報復性旅遊」有多狂熱。台灣也將於10月13日解封國門,入境改採「0+7」並取消禁團令,業者引頸期盼外國光觀客來台替營收進補,但想要大啖解封財,「轉骨有成」是關鍵。

出口降溫 解封效應發酵內需可望吞下大補丸

疫情期間,台灣靠著高科技產業出口強勁表現,繳出漂亮經濟成績單,去年經濟成長率更逆勢突破6%,創下11年來最佳紀錄。

不過,全球景氣放緩,需求降溫,連帶影響台灣的出口動能,政府及民間智庫紛紛下修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同時對邊境逐步解封,民眾生活回歸正軌抱持期待,預估「內需」將成為驅動經濟的主要引擎。

「第4季內需可望回升,答案是肯定的」,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香港、日本陸續解封,大家都在搶訂機票出國;隨著鄰近國家陸續開放邊境,對於雙邊觀光旅遊、航空業幫助會很明顯,這樣的情況有望延續至明年。

解封日期愈來愈近,飯店業者多已蓄勢待發。六福萬怡形容,國門開放如同為沉寂已久的觀光業「解渴」;雲品則積極拜訪海外入境旅行的旅行社與公司行號,希望盡快爭取到國外旅遊團客,拉抬業績表現。

台北的地標景點台北101在疫情之前,每年都有超過200萬的旅客來朝聖;台北101對於國門解封也樂觀其成,期待帶動日韓等地國際觀光客來台。

「大家期待了非常久」,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直言,疫情期間,國際觀光客進不來,政府只能靠著國旅搭配振興措施,讓業者度過難關,接下來邊境開放後,外國旅客能夠進入台灣,對觀光產業一定有幫助。

大啖「解封財」前得先面對2挑戰 專家籲借鏡日本模式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來台旅客統計,2019年來台旅客量達到歷史最高峰,衝上1186.4萬餘人次,當年觀光外匯總收入大賺144.1億美元,為歷史次高水準;沒想到2020年COVID-19疫情來襲,各國邊境嚴管之下,來台旅客人次斷崖式崩跌,到了2021年,來台旅客更僅剩14.4萬人次,寫下半世紀新低紀錄。

疫情期間,外國來台旅客幾乎歸零,觀光旅遊業裁員、無薪假樣樣來,只求度過凜冬。

苦守寒窯2年餘,如今終於迎來解封商機,旅遊業者形容,好比一直躲在黑暗的洞穴裡,最近終於「重見天日」。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不過李世珍話鋒一轉,直言解封效益一定會有,但是能挹注多少效益,他則偏向保守,畢竟想要大啖「解封財」之前,會先面臨兩大挑戰。

首先,台灣政府的邊境解封措施來得突然,業者期待很久但反應不及,「這麼多人會進來,我們準備好了嗎?」

李世珍以日本為例,日本早早就為解封做準備,除了提供各種語言能力的機場服務人員,為接待遊客進行演練,盤點退稅服務是否完備,甚至飯店備妥空氣清淨機,相較之下,台灣似乎還沒看到相關措施。

除此之外,疫情期間觀光人力大舉流失,李世珍直言,現在還聽到飯店業者大喊缺工、缺人,房務清潔人員沒補足,要如何迎接外國觀光客?

李世珍無意抹煞業者努力,但他感嘆,面對即將入境的大批外國觀光客,平均來看,台灣業者真的準備不足。

其次,台灣在邊境解封速度屬於後段班,已經失去吸引國際觀光客的先機,而根據統計,外國人至亞洲旅遊多會優先選擇印尼峇里島、印度新德里、新加坡、泰國曼谷、泰國普吉島等地;除此之外,日本本來就是觀光大國,近期又有日圓破底的匯兌優勢,對歐美客而言,現在去日本「超便宜、很好花」。

「已經是後段班,又沒有做好準備,機會會不會失去?」李世珍拋出問號,希望政府與產業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國門解封在即,還有最後一段倒數時間可以準備,唯有充分備戰,留給外國觀光客好的體驗,才能招來回頭客。

將消費留在台灣 學者籲「觀光轉骨」不能鬆懈

國境解封消息一出,不只業者振奮,國人更是嗨翻天。台灣虎航日前宣布針對指定航班推出單程未稅新台幣88元機票,當天下午3時開放訂位後,馬上搶翻天,系統塞爆,一直呈現有萬人排隊等候的提示,顯見國人想出國的心有多熱切。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直言,國境解封後,國人若要安排旅遊行程,8、9成會選擇出國,多少對於國旅產生排擠作用;若想將消費留在台灣,觀光旅遊業者轉型升級刻不容緩。

王健全分析,台灣觀光資源有限,比不上泰國、日本,如果沒有主題式旅遊,很難吸引外國觀光客再訪。

王健全盤點台灣特色,生物多樣性、山海景兼備、百岳大山、環島遊程、民俗觀光都是可行方向,以民俗主題為例,中元搶孤、鹽水蜂炮非常具有在地風情,這些才是能讓外國觀光客對台灣印象深刻的旅遊體驗。

國發會官員則說,開放邊境是國際趨勢,隨著台灣開放,不用再花那麼多時間隔離,除了吸引外國觀光客來台,商務客入境也更方便,都會帶來效益。

至於邊境解封後,國人瘋出國,是否削弱國旅的成長空間,國發會官員基於兩點理由,認為不須太過擔心,一是國人對出國旅遊的染疫風險還是抱有戒心,二是現在出國機票很貴,旅遊成本不像疫情之前這麼便宜;相較之下,國旅具有地利之便,染疫風險也較容易評估。(編輯:林淑媛)111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