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經濟加速降溫 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7顆亮黃藍燈

2022/10/31 10:55(10/31 1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經院31日公布的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第7個月亮出低迷黃藍燈,且已經逼近藍燈。圖為勞工辛勤工作一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經院31日公布的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第7個月亮出低迷黃藍燈,且已經逼近藍燈。圖為勞工辛勤工作一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1日電)全球經濟降溫速度超乎預期,拖累台灣出口表現,台經院今天公布的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不只連續第7個月亮出低迷黃藍燈,且分數續降,已經逼近藍燈。

台經院點出,歐美為了抑制通膨、加大升息幅度,俄烏戰爭膠著,以及中國仍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影響經濟復甦力道,這些事件均導致全球經濟以超乎預期的速度降溫;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不僅景氣轉趨黯淡,也會進而影響2023年全球經濟表現。

台經院表示,製造業受到全球景氣低迷、買氣不振影響,生產及出口分別終結連續26紅及31紅,外銷訂單則出現今年第3次負成長,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

此外,歐美激烈升息,使得國際股市震盪下挫,以及電子業去化庫存調整,導致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展望轉差,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已經連續9個月下滑,也是2020年5月以來新低,不利經營環境面指標。

綜合上述因素,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8月的11.15分,減少0.62分,跌至9月的10.53分,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但分數已經接近變燈的門檻值。

展望未來,台經院指出,美國、歐洲、中國等主要經濟體的動向值得關注,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之下,美國經濟是否能夠維持成長,以及中國在20大宣布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及共同富裕新機制後,閉幕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已造成港股重挫且多日下跌,顯示外資憂心中國政治淩駕經濟,加上美國對中禁令,將不利中國經濟發展。

台經院提醒,台灣製造業以中國為生產基地居多,中國經濟未來走向也將牽動台灣,必須密切關注。(編輯:潘羿菁)111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