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夏大作戰 夏日飲食5撇步

2015/7/14 0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14日電)炎炎夏日來臨,民眾時常出現胃口差、水分攝取不足等情形,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營養師李琳蕙提供夏日飲食選用5個小撇步。

1、「均衡飲食首先顧、選擇當令食更佳」。李琳蕙說,雖然天氣炎熱,飲食還是得遵循6大類均衡飲食原則,建議選擇當令蔬菜及水果,蔬菜包含:胡瓜、竹筍、菜豆等,水果則可選購西瓜、芒果、鳳梨等,不僅品質優、價格也合理。

2、「避免高油重調味、天然提味更健康」。李琳蕙表示,民眾宜減少高油、高鹽及刺激性飲食,避免過量選用高鈉調味品;另外,她也建議使用天然辛香料烹調,不僅低鈉風味又獨特,檸檬、鳳梨可增加酸味,香菜、香菇可添加甘甜味,而蒜頭、胡椒、薑類可提升菜餚的風味。

3、「充足水分幫代謝、精緻糖食勿過量」。李琳蕙指出,炎熱夏天很容易脫水及熱中暑,熱中暑症狀包含體溫升高、意識狀態改變、嗜睡、頭暈、昏厥、噁心、嘔吐、無汗等,若出現以上情形的民眾需特別注意。

另外,水分補充需足量避免脫水,民眾可添加新鮮檸檬汁增加風味,至於精緻糖類製品,例如甜飲、冰品等熱量非常高,一支超商販售的冰淇淋熱量約250大卡,幾乎等於一碗飯的熱量。

4、「防曬工作不可少、天然保養C更優」。李琳蕙說,出門時需留意紫外線級數,外出時可隨身攜帶帽子、洋傘,避免脫水及曬傷。

她表示,保養工作也不可少,攝取新鮮水果類,一天份量仍需以2份為限,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台灣食品成分分析,以100公克份量計算,台灣常見的奇異果、泰國芭樂、甜柿、木瓜等,維生素C含量較高。

5、「購買食物不過量、妥善保存真正好」。李琳蕙指出,選購食材需注意食品標示、新鮮度及選擇優良合格攤商等,盡量選擇當季在地食材,並在有效期限內吃完。另外,除盛裝器皿需加蓋外,由於冰箱門邊溫度較不穩定,需注意食品保存,盡量避免頻繁開關冰箱門。104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