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翻車救援直擊 護理師發文訴說心創傷

2018/10/22 13:05(10/22 2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普悠瑪翻車釀重大傷亡,羅東博愛醫院護理師紀錄救援現場,第一台救護車送來一名6歲、面目全非的男童,令她心碎;還有頭破血流的阿伯,頻頻向醫護道謝,讓她感受護理價值。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時50分於蘇澳新馬車站出軌翻覆,全列車出軌,座椅移位歪倒,多個車廂變形堆疊嚴重,造成嚴重傷亡。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盧進德受訪時表示,事故發生後,醫院有將近30名醫生、100多名護理師都在醫院幫忙,有人甚至從台北趕回,還有醫師因鐵路中斷被困在東澳,也緊急搭計程車趕回醫院,大家都一心想要幫助病人。

一名羅東博愛醫院護理師林雅馨則在臉書發布身處救援現場的心情。她寫到,在內科病房待4年,第一次遇到「急診333」(意即有大量傷患,所有值班人員到急診室報到),她還以為是演練,帶著猶豫的心情下樓,就看到警衛掛出大量傷患的白板。

貼文指出,外面站一排醫護人員等救護車到來,本來還不信哪來的大量傷患?「結果第一台救護車就讓我心碎到不行,6歲小男孩、面目全非,只比我姪子大沒幾歲而已……眼淚差點飆出來,心裡只想著想讓他活下去」。

林雅馨的貼文寫道,再來忽然陸陸續續來了很多台救護車,每台都鮮血淋淋。有一名外籍阿姨額頭的傷口都裂開來,還一直說:「我要找我老公,我老公叫xxx,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翻車時很多人壓在我身上。」一位外籍人士傷痕累累,心心念念都是她的家人。

貼文指出,還有一名阿伯,明明都頭破血流了,還不斷對醫護人員道謝,「當時,急診亂成一團,充滿醫生、護理師、救護人員、警察……地上都是垃圾、血跡……心裡實在很不好受」。

林雅馨也說,終於感受到護理的價值,「也終於知道病人很需要我們」,希望病人、家屬早日康復;並說這次不只全國人民心靈受創,「我們第一線人員也心靈受創的嚴重」。

盧進德受訪時表示,此次普悠瑪翻車事故並不是羅東博愛醫院第一次處理緊急的大量傷患,但傷患人數確實創紀錄,一時之間要照顧60、70名患者,讓醫護都繃緊神經,也確實可能受到一些心理震撼,後續會安排心理輔導協助。(編輯:黃于)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