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P幫忙記 不怕巴金森病人忘服藥

2019/4/28 10:26(4/28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巴金森氏症是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治療關鍵是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但患病長者可能因記憶力不好,忘記或重複服藥。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開發一款APP,減少病友服藥困擾。

台大醫院巴金森症醫療中心主任、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監事吳瑞美表示,台灣65歲以上的年長者平均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巴金森氏症。這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不會致命,但會與病人相伴一生。

雖然巴金森氏症目前還沒有方法根治,但吳瑞美說,目前治療選擇正逐漸多元,病友們對於與病共存應有信心。最常見、方便的治療方法,仍以藥物治療為主。藥物治療的效果則取決「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及「定期回診請醫師調藥」。

不過,長輩們記憶力可能本來就不好,容易忘記服藥或重複吃藥;定期回診時,也很難清楚記得近1、2個月來服藥後的病情變化,能夠提供給醫師作為調藥參考的訊息往往不足。這些現象都會影響長期整體的藥物治療效果。

為此,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在善心企業贊助下,共同為巴金森病友開發了一款手機APP,協助解決病友的服藥問題,同時也附帶提供許多對病友實用的功能。

這個名為「巴金森寶典」的手機APP最主要的功能在於協助病人用藥,設有用藥提醒通知,用藥時間到,除了發出通知,也會提醒應服用藥品名稱,若是貼片,更會顯示貼片位置,並協助讀秒。

還有用藥記錄功能,設計成簡單的選單,病人只要在手機點選自己的狀況,長時間下來,就自然累積成一份完整的藥效紀錄,在門診時提供給醫師,有助於醫師了解用藥效果,調藥更精準。

APP資料庫蒐集病友常用的藥品、貼片、針劑,供病人查詢,每種藥都附有照片、劑型與服用方法,可有效避免因為記憶有誤而吃錯藥。

此外,APP也隨附許多病人照護相關資料,如復健影音、症狀說明、治療說明、也以生動影片搭配國、台語發音,詳細介紹困擾病友的夜間症狀。

「巴金森寶典」手機APP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下載,無論是巴金森病友、家屬或照顧者,都可以下載使用,iPhone及Android手機都適用。(編輯:張雅淨)108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