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卵巢癌8年復發3次 護理師勇敢抗癌活出精采人生

2019/10/19 19:04(10/19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9日電)陳小姐在8年前發現罹患卵巢癌,接受治療並保留右側卵巢,婚後產下一女,面對腫瘤一再復發,歷經3次開刀,陳小姐一度失望,但她聽從醫囑不放棄,勇敢抗癌活出精采生活。

台中榮總今天舉辦真愛關懷卵巢癌病友會,醫療照護團隊授課卵巢癌復發治療,增進病友治療後自我照護能力,多名病友、家屬出席,陳小姐現身分享她的抗癌經驗,鼓舞病友們勇敢抗癌,活出自我亮麗人生。

今年42歲的陳小姐曾擔任護理師,8年前她在結婚前夕發現罹患卵巢癌1期,左側卵巢發現10公分的腫瘤,病理狀態為亮細胞,是一種惡性度高易復發腫瘤。罹癌之初陳小姐驚訝又難過,先生不離不棄陪她走過抗癌路。

醫師保留陳小姐的右側卵巢,化學治療結束後,陳小姐接受人工受孕,順利產下一女。未料在定期追蹤檢查時,在右側卵巢發現6公分腫瘤,她勇敢接受手術及化療,隔年開刀切除腹膜腫瘤。

陳小姐今天現身分享,「真的是我得癌症嗎?」「我還有機會成為媽媽嗎?」她表示,治療時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後來癌細胞轉移,面對一次次的復發,曾對治療感到茫然與無助。

陳小姐說,難過也是一天,開心也是一天,她勇敢接受治療,目前已完成療程,現在的生活重心,除照顧女兒也會和家人出國旅遊,經營屬於自己的精采生活。

婦科主任呂建興表示,卵巢癌在台灣每年約有1500多名新病例發生,因位處骨盆腔深處,不易早期發現,被形容是「婦科癌症中最可怕的隱形殺手」。

呂建興指出,當腫瘤逐漸長大壓迫到鄰近器官,會出現一些輕微的症狀,如腹痛、腹脹、消化不良,常被誤認為是腸胃問題,發現時都已很晚期,高居婦科腫瘤死亡率第一,呼籲民眾罹患卵巢癌,即早接受治療,可提高存活率。(編輯:方沛清)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