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防疫車隊4日上路 小黃和復康巴士待命派車

2020/3/3 20:40(3/3 2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交通部今天宣布防疫車隊4日上路,11日起若居家隔離檢疫者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返家或就醫,將處新台幣10萬到100萬元罰鍰;縣市規劃防疫小黃,徵用計程車,新北市則用復康巴士,但都由衛生局派車,解決相關民眾的需求。

台北市上月起推動防疫計程車,協助接送有就醫需求的居家隔離、檢疫者至醫院,民眾可撥打衛生局防疫專線,由人員判斷叫救護車或防疫計程車;費用部分,補貼小黃新台幣3500元。

若小黃有載到需求者,車資為使用者付費,按一般跳表計算;若小黃當天都沒有出車,則須待命。

台北市公運處一般運輸科長王郁凱表示,目前有2輛計程車由北市府「徵用」擔任防疫小黃,不得載送其他客人,只能接送居家隔離或檢疫者,採「包月制」,日薪為3500元,若當天沒有任何需求,仍須待命,截至目前為止,已出4趟車。

不過,一旦駕駛決定不再擔任「防疫計程車」,就必須在家自主隔離14天,每天仍有市府補貼3500元。

王郁凱舉例,若司機擔任防疫計程車一個月後就不願再繼續,薪水為3500元乘以30天,此外還有自主隔離14天的費用,即10萬5000元加上4萬9000元,為15萬4000元。

他說,自願加入防疫計程車者,必須先接受衛生局的衛教訓練,駕駛執勤時,全程必須戴手套、口罩,且要開窗,執勤後的車輛要進行消毒。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林詩欽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新北市的防疫車隊選用復康巴士,目前提供一台給新北市衛生局,做為居家檢疫者運載的調派使用,收費方式比照計程車跳表收費,司機採包月制,由原本的復康巴士司機專任,過程中不會載到其他乘客;車輛、司機員數量未來會再視情況調整。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表示,桃園市居家檢疫人數相較其他縣市為低,若有運送需求時,由衛生局與消防局協力,因應未來運送量提升,已參考其他縣市的規劃,研議防疫計程車數量,以及包車方式,如每日或每月包車。協助無呼吸道症狀,需至醫療院所就醫的民眾使用,並由衛生局統一派車。

詹賀舜說,市府也會輔導計程車司機進行教育訓練做好防護,以確保駕駛的健康安全,例如,全身著防護衣、手套、口罩等防護裝備。提供有就診需求的居家簡易民眾用車,也確保駕駛防護完整。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梁蕙嬿表示,因防疫計程車牽涉到衛生單位的需求,正與衛生局協調,並徵詢有意願加入徵召的計程車隊駕駛,針對防疫計程車數量、做法與教育訓練方式都還在討論當中。

梁蕙嬿說,台中市府針對計程車防疫,都是全面性推動,包括協助駕駛採購口罩、車隊購買酒精,並提供免費次氯酸水以及大型消毒計畫,目前定點免費的大型消毒計畫將持續進行到13日,並提醒駕駛落實自主消毒,讓乘客搭乘可以更安心。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長王銘德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台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我健康管理者的就醫,交由衛生局及民政局評估,再決定啟用哪一種交通載具,包括消防局救護車或私家車。

他表示,目前交通局也規劃計程車作為交通工具的備案,台南也有計程車隊願意配合,一旦衛生局等局處認為有需要動用計程車接送,備案就會啟動,搭配計程車司機的防疫訓練,提供防護用具及補助津貼等。

高雄市召募防疫計程車提供居家隔離民眾就醫服務,已展開教育訓練,包括接送隔離民眾有標準流程,運將司機也要做好自我防護,全套防護衣如何穿戴,還要全程開窗通風。這項防疫措施將於近期簽約上路。

高雄市衛生局統計至2日,全市居家隔離有961人,為提供有就醫需求的民眾交通服務,召募防疫計程車初步正取4輛、備取3輛。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市府提供防疫物資,包括防護衣的穿戴,也要求服務過程開窗通風。

防疫小黃分白班、小夜班,各2名司機,扣掉休息天數,上班天數約26天。由於防疫小黃司機無法接其他客人,一天酬勞新台幣3500元,月薪約9萬元,乘客免付費;如果乘客從機場入境搭乘目的地是外縣市則由搭乘者自行付費。

依照高市府規劃,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仍要搭乘救護車,但是,居家隔離或檢疫有潛在風險的人若需要運輸服務,可透過防疫小黃協助就醫,或從機場載送回家。

防疫小黃上路之前,有需求者因為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除了由家人、朋友接送,只能聯絡志工、里長或局處協助。(編輯:陳清芳)109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