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層醫師第一線抗疫 全聯會盼規劃防疫診所

2020/4/4 1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王揚宇台北4日電)全國有超過5萬名基層診所醫師,站在防疫的第一線。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說,希望從基層診所中規劃出20%的防疫診所,讓其他80%的基層診所正常運作,才有能量打這場防疫持久戰。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的統計,1月13日到2月3日間,從中港澳回國後就醫的人數共有24.5萬人次,其中有75.94%是到基層診所就醫,讓這些診所的醫護人員,幾乎是與武漢肺炎進行近距離的肉搏戰,備感壓力。

身兼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同時也是台大醫學系的教授,全台有數千名醫師曾經是他的學生,也透過他來尋求全聯會的支援。

曾經在偏鄉衛生所服務過的邱泰源說,他來自基層體系,加上曾經參與SARS期間的防疫工作,深知單一診所並沒有調度物資與防疫的能力,診所常常成為防疫的孤島,因此他透過全聯會的動員,除了調度診所買不到的物資,也擬定基層診所對武漢肺炎的處置工作流程,隨著疫情的轉變,這項工作流程已經修改過7、8個版本,而這些都是來自於當年SARS留下的經驗。

他指出,今年1月初中國發生疫情後,全聯會就召開會議討論因應之道,當下決定採購100萬片的醫用口罩,原本打算至少可以在防治流感派上用場,沒想到武漢肺炎疫情日趨猛烈,這批口罩及時到貨,透過各縣市醫師公會發放到基層診所,在農曆年前後為台灣守住疫情擴散的可能性。

隨著疫情日益嚴重,基層診所開始反映缺乏防水隔離衣、面罩、酒精、額溫槍等防疫物資。

邱泰源說,全聯會上下一起動員,找廠商、找政府,用盡各種方法調度物資,希望基層診所第一線的防疫工作不能潰散。

據了解,經過全聯會三個月來的努力,醫療用口罩、面罩都已經慢慢足夠,但基層醫療院所仍然需要N95口罩、額溫槍、防水隔離衣、酒精等物資,但這些物資要靠單一診所採購到,都是不可能的事。

雖然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了防疫,已經賠上了不少錢,但邱泰源說,能幫基層診所撐住防疫的工作,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隨著疫情戰線的一再拉長,全聯會也在規劃基層診所的下一步因應之道。邱泰源說,希望未來能夠建立起「分級醫療」的概念,針對感冒、肺炎等症狀,從基層診所中,規劃出20%的防疫診所,讓有類似症狀的民眾盡量集中到防疫診所,也讓其他80%的基層診所能夠恢復正常運作,這樣才能夠讓一線的醫護人員撐得住這場防疫的持久戰。(編輯:張均懋)109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