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玉明圓夢成教師 為學生提供舞台展才能

2020/8/30 11:27(8/30 1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花蓮縣宜昌國中校長陳玉明堅持10多年才實現教師夢,他認為技職學校的孩子需要機會,因此致力於為學生提供舞台以展現才能,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教育部今天新聞稿指出,陳玉明國二時受英文老師啟發,「做老師」成為他人生第一個夢想,國中畢業後他就報考師專,卻未錄取,只好改讀高中,高中讀一年再考師專又沒上,大學聯考將所有志願填滿師範院校,仍然沒上,心灰意冷的他只能進大學就讀中文系。

心心念念想當老師的陳玉明,仍利用課餘時間窩在圖書館裡自修教育,或到政大旁聽教育系課程。當兵退伍後,曾短暫擔任職能復健員,後來終於憑藉試用教師的聘用機會,於花蓮私立高職任教。

陳玉明表示,雖然當時每天上午7時就得出門,晚上11時才回家,日、夜校都得教,學生人數太少時,還得負責招生、打掃廁所,但對他而言,卻是千載難逢的自我磨練。直到民國84年,他終於通過台東縣國中國文科老師甄試,成為正式教師,那一年他已31歲。

從事教職後,陳玉明歷經各種歷練,決定朝校長之路邁進,參加校長甄試並獲得錄取。在被借調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期間,因接觸兒少保護、性平教育等工作,不捨許多孩子的遭遇,讓他期許自己不應只會教書,更要看到孩子的需要,幫助他們活出精彩人生。

於玉東國中擔任校長時,陳玉明看到孩子上課時兩眼渙散,無心於課業,於是籌辦木工技藝專班,讓孩子發現自我,展現才能。他還為學生募款籌辦作品展覽,鼓勵孩子不斷創作。

陳玉明提到,學校裡有座廢棄荷花池,他將池塘整頓後改種睡蓮,卻驚訝發現長久深埋於乾枯土壤的荷花種子,依然生命強韌,「許多技職學校的孩子就像這廢棄池中的荷花,需要的是機會,是展現自我的舞台」。

之後無論陳玉明調任到哪,他總是一本初衷,努力看見每個孩子的內在需求,更不忘提醒老師「別只看孩子的缺點,你會很容易沮喪;要多看孩子的優點及需要,努力成就每個孩子,才是教育的目的。」(編輯:張雅淨)109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