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小視聽雙障 她籌辦觸覺藝術展獲勵馨女兒獎

2021/10/2 17:53(10/2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日電)啟明學校學生楊硯淳自小視聽雙障,但她並未因此設限,國二就在校內舉辦觸覺藝術作品展,讓視障者也可以參與,今天獲得第19屆Formosa女兒獎的特殊創作獎。

聯合國將每年10月11日定為「國際女孩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勵馨基金會也都會在女孩日前舉辦Formosa女兒獎暨亞洲女兒獎頒獎典禮,頒發特殊創作、數理科技、體能運動、社群經營、勇氣冒險5種獎項。

今年特殊創作獎得獎人之一是就讀台北市立啟明學校的楊硯淳,她是視覺及聽覺雙重障礙,但並未因此自我設限,反而將他人眼中的障礙,轉化為自身優勢。

楊硯淳今天受訪表示,視覺及聽覺障礙讓她只能跟熟悉的人溝通,也曾一度覺得這阻礙了自己的發展,但她後來樂觀看待,認為自己也因此得到許多空間、能嘗試許多沒試過的事情,像是畫畫、學習指背語等。

楊硯淳說,自己從小就比較沒有同齡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耍,因此她常常畫畫。她透露,因為自己看不清楚,因此在看書時常常會想像各種事物,這也都成了她畫畫的靈感來源,雖然在創作時,有些操作沒有辦法執行的很精準,但她仍努力創作、累積作品,在就讀國二時就在校內舉辦觸覺藝術作品展。

楊硯淳說,考量到許多畫作展覽很多同儕都沒有辦法欣賞,因此她的創作作品都會納入互動概念,讓視障者也能參與,像是有一作品叫「內心的混亂」,是用各種毛線組成愛心,毛線可以打結也可以打開,讓觀展者可以與作品互動。

楊硯淳說,未來她希望持續透過作品傳遞溫暖,讓每個性別的人都能自在成為自己,她也透露,啟明學校有很多學長姐會回校分享自己在生活或工作上遇到的難題,因此她希望未來能考取跟公共行政及社會學等相關大學,持續關心身心障礙者議題。(編輯:陳政偉)110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