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拚個人申請 專家估台大門檻54級分

2022/1/23 19:07(1/23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今天全數考完,成績預計3月1日揭曉,升學輔導專家推估採計數學A的校系,台灣大學門檻約為54級分,清華大學、陽明交大則是53級分。

今年是新型學測第一年,首度分成數學A、數學B兩科,其中數學A適用「高數學需求」科系,包括傳統的自然組(理工醫農),以及台大、政大等校的商管學院;數學B則是文法、社會科學、藝術學院,也有多校商管學院採計。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由於國文、英文、社會、自然等科難易度較穩定,估算落點的關鍵在於數A、數B。

劉駿豪指出,今年數A考得較難,和110年接近,建議考生目標若是採計數A的校系,應參考110年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過篩分數(門檻);今年數B較容易,和108年接近,建議考生目標若是採計數B的校系,則應參考108年的過篩分數。

醫學、牙醫、中醫系部分,劉駿豪估計57級分(國、英、數A、自然)有機會,比去年下降約1級分。採計數A校系的門檻,台大預估落在54級分,清華大學、陽明交大53級分,成功大學51級分,中央、中興、中山、中正等校50級分。

採計數B的熱門校系(國、英、數B、社會等4科),劉駿豪預估台大法律門檻為59級分,政大法律57級分,政大傳院(社會組)55級分,台師大教育心理55級分。

至於社會組未採計數B的熱門校系(國、英、社會等3科),劉駿豪預估台大外文門檻為44級分,台大社會44級分,台大歷史43級分。

劉駿豪表示,數B是今年估算落點的「不確定因素」,因為很難斷定有多少自然組學生「跨考」,這些人在「個人申請」不會用到數B成績,卻會影響組合累計人數。

今年商管校系採計較為混亂,劉駿豪推論,採計數A的校系可能沒想到今年會考得那麼難,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過篩分數可能沒那麼好看,明年可能會調整回採計數B。

對學生來說,如果目標是台大、政大的商管學院,數A卻考得不理想,劉駿豪建議不用太灰心,「個人申請」該填還是要填,不用太妥協。如果沒錄取到理想校系,此時要再拚分科測驗數甲,機會有點渺茫,建議可將考試分發入學的目標改為不採數甲的分組,例如台大工商管理系企業管理B組。(編輯:張雅淨)111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社會科 補教認為難度持平、手寫挑戰高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