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社會科 補教認為難度持平、手寫挑戰高

2022/1/23 17:40(1/23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111年學測社會科,補教解題團隊認為整體難度和去年持平,歷史、地理題偏易,但公民題難度提升,手寫題尤其有挑戰,建議高中生要多看時事、練習評論和分析。

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今天邀請羅文、李威立、曾上杰、簡孚等多名教師一同分析111學測社會科試題,推估5標依序是13、12、10、8、6(滿級分15),和去年差異不大。

補教老師簡孚表示,今年考題選擇題歷史、地理部分偏易,公民的難度有提升,但考量增加手寫題,對考生的挑戰大幅提昇,綜合調整後認為難度應和去年持平。

簡孚提到,今年「合科」題非常多,各科要融會貫通才能順利作答,不只是考知識正確性,還要回頭看題幹,才能正確選出答案。建議未來學生要認真培養閱讀能力,維持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才能在學測有良好表現。

曾上杰提到,歷史題部分跟以往一樣以台灣史為重,但今年記憶題變少,轉以文化內涵和社會現象為重,特別強調文化變遷與遷徙現象,對閱讀能力要求高。

地理題部分,李威立認為新出現的手寫題難度不高,可從題幹擷取文字輕鬆作答。生活題則較多,例如32、33題考石滬開口的方向,要考慮到漲潮時要有最大海水量進來,退潮時魚群要被石滬的「伸腳」阻擋,這是課本不可能教到的,考驗考生臨場閱讀和判斷。

公民部分,羅文指出法律題變少,只有4題;人權議題以前都會出2、3題,且是新課綱強調的主題,今年卻沒有出到,較為可惜。手寫題是最為困難的部分,有幾題無法從題幹中明顯看出答案,考驗閱讀理解。建議考生以後看新聞要多嘗試練習寫出自己的分析和看法,提早為手寫題做準備。

羅文指出,52題解題老師出現嚴重爭論,森林野火造成葡萄酒供給減少,理論上價格要上升,但題目沒有說明「價格不變」的原因,不知是政府管制還是買氣降低,學生可能會因資訊少而困惑。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認為,學測社會科試題靈活,沒有明顯的史地公題目區塊,考生須具備跨科、跨冊整合能力,重視時事議題,並在非選擇題部分有良好的論述能力,才能夠拿高分。

全中教也提到,去年試題字數是1.5萬字,今年為1.7萬字,題幹和選項敘述都變長。原住民議題有4題,可能是歷年最多;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也有4題。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則認為,跨科整合是學測趨勢,例如第34、35題以清代官僚日記的歷史為題幹,考的卻是地理的環境負載力與人口成長。今年試題重視族群互動與人群移動,是新課綱素養題的典範之作,整體難度是「中間偏難」。(編輯:方沛清)111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成績3/1公布 申請入學3月下旬報名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