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Omicron潛伏期短 可朝縮短檢疫期規劃

2022/2/9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今天表示,Omicron病毒潛伏期較短,以入境檢疫方案模擬估算,即使檢疫期縮短至10天,對社區的威脅仍低,未來可朝縮短檢疫期的方向規劃。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舉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享在國外Omicron變種病毒持續流行及防疫措施解封下,台灣如何發展最佳化防疫政策。

陳秀熙指出,由於AZ疫苗施打3個月後,疫苗保護力逐漸消退,造成台灣去年12月中的本土疫情流行,然而在第3劑疫苗快速施打、NPI(戴口罩等非藥物介入措施)、檢測措施推動下,目前疫情流行已逐漸受到控制。

另外,去年9月開始施打的mRNA疫苗(莫德納、輝瑞)也將於今年3月面臨保護力消退的問題,陳秀熙預估,3月中約有300萬人疫苗保護力失效,因此第3劑疫苗應持續施打,以避免疫苗保護力失效造成下一波流行發生。

陳秀熙提到,由台灣入境確診者來估算病毒潛伏期,可發現Omicron潛伏期約2天,比其他變種病毒短;如以高、中、低發生率地區每月各入境1.5萬人來模擬入境檢疫方案,推估檢疫14天不會遺漏隱形個案,若將檢疫期縮短至10天,不論是7+3或5+5方案,僅會漏掉2個無症狀個案,對社區威脅低,因此未來可朝縮短檢疫期的方向規劃。

觀察近期國內確診個案,陳秀熙指出,可看出本土個案中,居檢陰轉陽的比例有上升趨勢,除了所匡列的接觸者在社區中已感染並在居檢中轉為陽性外,Omicron病毒傳播力強,也可能導致檢疫旅館交叉感染風險上升,針對檢疫旅館陰轉陽個案,值得深入探討其感染原因。

日前桃園發生物流群聚感染,陳秀熙提到,Omicron病毒停留在表面時間比其他變異株長,但使用含35%以上酒精,即可在15秒後使Omicron在塑膠或人體皮膚失去活性;而物流收發清消流程中,站所接收包裹會同步消毒,如為特殊來源包裹(醫院、高風險地區)會進行兩次消毒,配發後全車清消,因此可推論由物流包裹途徑傳染可能性低。(編輯:張雅淨)111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