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月底逾70萬劑疫苗屆期 供研究最多百瓶其餘銷毀

2022/3/22 21:07(3/22 2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2日電)國內COVID-19疫苗接種趨緩,據疫情指揮中心推估,3月底前恐70多萬劑疫苗屆期,雖然可供研究單位利用,但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機構一次需求量頂多百瓶,其餘屆效疫苗一律銷毀。

超額準備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是防疫戰略重要一環,隨著國內社區流行疫情趨穩,疫苗接種意願降低,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已解凍莫德納疫苗與BNT疫苗預估分別約有34萬及7萬劑於這週陸續屆效,AZ疫苗約31.2萬劑於3月底屆效,這將會是台灣首次大量銷毀COVID-19疫苗。

面對大量即期疫苗,中央曾考慮捐贈他國或研究單位有需求可提供使用,但莊人祥告訴中央社記者,現階段適合贈送的是還有一週以上才屆效的AZ疫苗,但各國對AZ需求偏低,贈與可能性低。

針對提供研究單位使用一途,莊人祥表示,以過去經驗分析,機構一次需求量頂多百瓶,去年12月初及今年1月底,曾有屆效的近400劑莫德納疫苗、1600多劑AZ疫苗就是交由研究機構使用,最近將屆效的疫苗也會再依據申請機構的需求適量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解釋,研究機構實驗分為動物實驗及人體試驗,動物實驗數量較少,常是以100隻左右的動物進行不同疫苗組合、不同施打時間點的實驗,「每一次實驗幾千劑就非常足夠」。

至於接種數量較龐大的人體試驗,施信如說,人體試驗都是經過一定步驟審核通過,施打人數、接種間隔期都是非常早以前就制訂完善,不可能臨時追加人數或更改接種時程,所以研究單位很難臨時接收大量屆期疫苗,在短時間內施打完畢。

施信如表示,對於其他種類疫苗而言,大量銷毀確實不常見,COVID-19疫苗較特別,超買不只為因應多變疫情,更可能與後續採購契約有關,不可諱言AZ疫苗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才會出現大量銷毀。雖COVID-19疫苗因病毒變異,防感染效果變差,但仍可防重症,呼籲高風險族群儘速接種。(編輯:陳政偉)111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