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RL7站高架化疑慮 高捷林園小港線環評案再審

2022/4/27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7日電)高雄捷運小港林園線環評案今天進行初審,環委、當地民眾都關心RL7站由地下轉為高架化,且接近工業區,可能會有安全疑慮;環委最後要求開發單位補充高架、地下化的比較評估後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小港林園線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開發單位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小港林園線為延伸捷運紅線,起於高雄捷運紅線R3車站,續採地下隧道往南延伸,於中芸排水前出土爬升為高架,止於高值化產業園區前,路線長度約11.59公里,包含6座地下車站及1座高架車站(RL7站)。

開發單位表示,計畫區範圍內包含林園工業區與臨海工業區,前者廠商家數共計33家;後者為目前國內已開發規模最大之工業區之一,廠商家數502家,為一綜合性工業區;計畫區附近更有高雄國際機場、南星自由貿易港區及推動中的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等,本開發案可提供良好的大眾運輸服務。

當地居民發言時表示,由於RL6至RL7站從地下變成高架,可能會影響鄰近石化工業,兩站相距約800至1000公尺,不如以接駁的方式就好,路線往屏東改以潛盾工法地下化,深度也不會影響地下管線;且工業區若要改建升級,依法捷運500公尺範圍有限建、禁建的規定,反而無法轉型。

本案距中油林園廠區約300公尺,中油也認為捷運軌道鄰近廢氣燃燒塔及台石化氯乙烯高壓槽,高架化可能會有安全風險,而台17線地下管線深度較淺,高架化施工反而可能有疑慮;中油強調,之前也未曾聽過有捷運穿過工業區,更何況是有安全疑慮的情況下。

環評委員也認為關於站體位置、設計要與當地民眾協商溝通、取得共識;報告中高架、地下化的說明也不清楚,應將地下化當成替代方案進行比較,才能清楚知道為何要高架化。

環委提到,開發區位地質是土壤液化的中高潛勢區,地下化路段也應加強安全檢測的規劃;另外台17線有40多條管線,若發生類似過去高雄氣爆事件,是否會影響捷運安全,也應納入評估。會議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編輯:陳政偉)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捷橘線O13站聯開案招商 民間投資金額約89億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