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首例H3N8病例河南現蹤 疾管署提升疫情警示

2022/4/30 16:35(4/30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河南省4歲男童近日確診H3N8流感,為全球首例。(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河南省4歲男童近日確診H3N8流感,為全球首例。(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0日電)中國河南省4歲男童近日確診H3N8流感,為全球首例。疾管署今天表示,個案發病前曾接觸家禽,應為偶發性人類感染,自27日起提升河南省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至第2級警示。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6日通報,河南省4歲童4月5日出現發燒等其他症狀,10日病情加重送醫,24日經檢測結果是H3N8型禽流感病毒陽性,為全球首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大陸4月26日公布新增全球首例H3N8流感確定病例,基於當地可能具環境暴露風險,4月27日起提升河南省新型A型流感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2級警示(Alert);目前中國大陸也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第3級警告地區。

疾管署表示,據中國大陸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全球首例H3N8流感確定病例為河南省駐馬店市4歲男童,4月5日發病,4月10日病重住院;個案發病前曾接觸家禽,鄰近地區有野鴨活動,其密切接觸者觀察期間無異常狀況。

疾管署指出,H3N8流感病毒仍屬禽源性,過去大多在馬、狗、禽類等動物間檢出,目前尚無有效人傳人能力,疾管署將密切監測此病毒。

疾管署表示,此次個案應為偶發性人類感染,發生大規模傳播流行風險低,但國際禽類禽流感

禽流感小百科

由主要影響鳥類和家禽的流感病毒引致。其中H5N1及H7N9曾出現極少數家庭內群聚案例,但目前無證據顯示有持續性人傳人現象。

預防方式
1. 勤洗手,雙手避免任意碰觸眼、鼻、口。
2.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清潔。
3. 禽肉及蛋類徹底煮熟。
4. 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及蛋品。
5. 不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資料來源:衛福部

看更多
關閉
疫情不斷、中國大陸仍有H5N6及H9N2

H9N2禽流感病毒小百科

  • 傳播途徑:人類主要透過接觸染病的禽鳥(活鳥或死鳥)或其糞便,或接觸受污染的環境(例如濕貨街市和活家禽市場)而感染
  • 發病症狀:流感病徵(例如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痛)到嚴重的呼吸道感染(例如肺炎)。眼部感染(結膜炎)和胃腸症狀(例如噁心,嘔吐和腹瀉) 也可能出現。感染嚴重甲型禽流感,如H5N1、H5N6、H7N9或H10N8,甚至可能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 潛伏期:一般狀況為7至10天。
  • 預防方法:前往疫區時,落實「5要6不」原則。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資料來源:衛福部、香港衛生署

看更多
關閉
流感疫情,顯示人類感染新型A型流感威脅不減,提醒醫師如發現自中國大陸回台的可疑病例,應加強詢問旅遊史及接觸史,並迅速通報衛生機關。

根據疾管署統計,中國大陸近期陸續出現有H5N6及H9N2流感等新型A型流感病例,已將中國大陸河南省、山西省、浙江省、湖北省、江西省、四川省、重慶市、廣西壯族自治區、貴州省、江蘇省、山東省、湖南省、福建省、廣東省、安徽省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2級警示(Alert),其他省市列為第1級注意(Watch)。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中國大陸各省市時,應落實「5要6不」原則,「5要」包括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疾管署說,「6不」則是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禽畜養殖場或市場/展銷場。(編輯:陳政偉)111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