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好疫情趨緩 7月人力需求創11年來同期新高

2022/5/17 14:52(5/18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勞動部17日公布今年7月底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形,估到時疫情趨緩,易有報復性出遊、消費等,預期擴增人力。圖為新北市三峽老街遊客逛街消費。(中央社檔案照片)
勞動部17日公布今年7月底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形,估到時疫情趨緩,易有報復性出遊、消費等,預期擴增人力。圖為新北市三峽老街遊客逛街消費。(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7日電)勞動部今天公布今年7月底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形,預估人力需求淨增加8.7萬人,創101年以來同期新高;勞動部說明,市場估7月疫情趨緩,易有報復性出遊、消費等,預期擴增人力。

為了解民國111年7月底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形,勞動部於今年4月6日至4月22日就員工規模30人以上事業單位辦理「111年第2次人力需求調查」,回收有效樣本計3001家,於今天記者會中公布結果。

勞動部表示,事業單位預計今年7月底較4月底人力需求淨增加8.7萬人,人力需求增加事業單位占比及淨增減人數續創101年以來同期新高。

勞動部說明,根據調查,主因新興科技應用與企業數位需求仍殷,廠商持續擴增產能,另國內防疫採「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模式,防疫與經濟並行,看好暑假旅遊消費旺季商機。

調查指出,按行業別觀察,以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加4.2萬人較多,批發及零售業淨增加1.4萬人次之,住宿及餐飲業淨增加0.8萬人再次之。

事業單位增加人力主要原因,以「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占61.4%最多,「退離者之補充」占21.7%次之;較特別的是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因暑假旅遊消費需求,以「即將進入本產業旺季」(占51.8%)占比最高。

勞動部統計處長梅家瑗表示,除了人力需求淨增加8.7萬人創101年來同期新高外,行業別中,批發及零售業淨增加1.4萬人;職類別中則是技藝、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淨增加3.2萬人,也都創歷年同期新高。

媒體提問,由於調查是在4月進行,當時國內COVID-19疫情尚未像現在每天逾萬人確診,是否會過度樂觀。梅家瑗說,若是比照去年的情況,同樣在4月間進行調查,當時國內尚未有疫情升溫的跡象,因此5月升三級警戒時產業都受到衝擊,最後人力僱用情況也不如預期,「去年同期的預估的確是過度樂觀」。

然而,梅家瑗進一步解釋,今年4月時已經有疫情升溫跡象,若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估,7月左右就會趨緩;根據國外經驗,疫情趨緩後會有報復性出遊、消費現象,相信國內若疫情明顯降溫,也會有一段消費爆發的時間,跟著帶動人力需求。(編輯:陳仁華)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