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關緝毒犬與毒梟鬥智屢破大案 最萌公務員養成公開[影]

2022/7/24 10:35(7/24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財政部關務署旗下的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5月下旬迎來一批拉布拉多幼犬。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稽核劉政忠指出,根據過往經驗和國外研究,比起其他毛色犬隻,黑色狗狗訓成率確實略勝一籌。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7月24日
財政部關務署旗下的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5月下旬迎來一批拉布拉多幼犬。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稽核劉政忠指出,根據過往經驗和國外研究,比起其他毛色犬隻,黑色狗狗訓成率確實略勝一籌。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7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中24日電)7月中午烈日當頭,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人員張哲培身後藏著紫色玩偶,一瞬間將它拋向遠方,立刻吸引拉布多拉多犬Wiki目光,玩性大起的Wiki一咬住便開始奔跑,張哲培追著Wiki試圖抓回玩偶,一場玩偶「拔河」賽就此展開。

拔河過程,張哲培不斷拉高聲調增加遊戲有趣性,讓Wiki全心全意投入競賽,看似日常的互動場面,實則為海關護國神犬養成關鍵環節。

「拔河不只是普通遊戲,更是緝毒犬未來執勤緝獲毒品的獎勵」,張哲培說。

一場單純遊戲可以設計成獎勵,必須從Wiki生長過程談起,5個多月大的牠,不可與人類過度親近,這是緝毒犬養成鐵律之一,為的就是讓犬隻從小培養專注、獨立個性,將來成為緝毒犬,可以精準執行任務;犬種追逐、占有獵物本是天性,透過拔河遊戲,讓緝毒犬適度奔跑放鬆,無疑就是一種獎勵行為。

不過魔鬼藏在細節裡,張哲培說,拔河不僅是一場遊戲,有一定的SOP、不可馬虎。首先得抓準時機丟出玩偶,讓狗狗覺得玩偶是突然出現,跟人沒有關聯,並不是人給予的。

待犬隻咬下玩偶,培育人員才發出聲音,用意是避免狗狗咬下玩偶前,因人太早出聲而分心。

張哲培強調,要讓犬隻喜愛拔河獎勵本身,而非與人類玩耍,這樣才能培養出其獨立性格,及對拔河獎勵的高度佔有欲。

過程中,培育人員必須抓準力道,拉扯之間得讓犬隻「覺得自己贏了」、佔有慾獲得滿足;盡情來回跑動後,在犬隻情緒最高點將玩偶收起。張哲培表示,最高潮時結束拔河,是為讓犬隻念念不忘,成為日後驅動牠衷於「好鼻師」工作的動力。

今年農曆年前出生的Wiki,預計將於明年9月參加正式訓練課程,隨著牠「轉大人」,屆時玩偶將替換成與正式執勤同款的「白毛巾卷」;若能畢業出師,Wiki將成為駐守國門的緝毒犬,在毒品走私日趨氾濫下,續為台灣邊境緝查注入量能。

財政部關務署旗下的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人員張哲培,與狗狗Wiki拔河。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7月24日
財政部關務署旗下的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人員張哲培,與狗狗Wiki拔河。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7月24日

緝毒犬破獲2.4億毒品 教召夾毒也不放過

2007年,台灣投入近新台幣2億元建置緝毒犬完整體系,與澳洲簽署備忘錄,合作範圍涵蓋育種、訓練及情資分享等;不久後,佔地13公頃、位於台中市后里區的緝毒犬培訓中心落成;由於沿用澳洲制度至今,台灣緝毒犬品種皆為拉布拉多。

財政部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稽核劉政忠表示,為強化查緝能量、因應需求,中心現正推動2項核心業務,包含配合各關陸續成立海運快遞專區,目標2025年將緝毒犬隊擴編至44組(1組為一隻緝毒犬搭配一名領犬員);以及協助其他機關培育搜救、檢疫等執勤犬,拚3年內將中心培育量能翻倍至每年100隻。

談及培訓中心實績,劉政忠舉例,2019年與憲兵指揮部合作代訓緝毒犬隊,到今年底累計將有18組上線執勤;前陣子,已有憲兵緝毒犬在後備軍人教召營區出勤,緝獲2起夾帶大麻案件。

同時,根據培訓中心統計,鎮守四大海關的緝毒犬,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攔下超過146公斤、價值逾2.4億元的毒品,已達去年度查緝實績的7成,成效卓越。

財政部關務署旗下的海關緝毒犬中心幼犬,在培育人員引導下,穿梭在迷宮設施。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7月24日
財政部關務署旗下的海關緝毒犬中心幼犬,在培育人員引導下,穿梭在迷宮設施。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7月24日

護國神犬從小養成大不易 訓成率僅近2成

護國神犬繳出亮眼成績單背後,是培訓中心人員從配種計算近親係數、幼犬發展開始,落實一道道的嚴謹程序和超高淘汰率培訓關卡。

培訓中心人員換上工作靴、踩過消毒地墊,進入幼犬區,出生近2個月、第四代以X、Y為名字開頭的拉布拉多犬,好奇地穿梭於犬籠、紙箱、迷宮、路障等訓練器具之間。

張哲培說,幼犬在清消過的區域自由活動,不僅是單純「放風」,更是在進行初步的社會化訓練;緝毒犬養成可謂好事多磨,每一培訓階段環環相扣、不可越級打怪。

一般而言,緝毒犬中心幼犬會在3個月大時入住寄養家庭,待到10個月大至1歲初,再返回中心受訓,上課的黃金年齡則約落在1歲半。

訓練師吳俊昇表示,犬隻回到中心後,將進行3大階段培訓,第1階段預訓課程,利用古典及操作制約,讓犬隻學習對標的物產生被動式反應,及簡單搜查概念。

第2階段正式課程為期13週,由受訓領犬學員及犬隻配對參與課程,內容包含學習照顧犬隻、觀察行為,及各項領犬技巧等;期間,學員與犬隻每週須經過考評才能正式結訓。

接下來,犬隻會前往各關區當6個月實習生,發展搜查能力,期滿再召回接受2週的「新標的物氣味連結」等課程與考核。

若領犬員與犬隻實務上能配合得「如魚得水」,才可正式納編緝毒犬隊;吳俊昇強調,進入實戰後,領犬員須讓緝毒犬不斷進化、發展,每季也要擬定訓練計畫。

張哲培表示,儘管進入訓練的犬隻,都具備成為工作犬的條件,但在受緝毒犬課程時,仍可能因有缺點需改善,轉回培育發展部,得捲土重來,最後才能成功「出師」。劉政忠也指出,緝毒犬訓成率僅近2成,每隻護國神犬都堪稱菁英中的菁英。

財政部關務署旗下的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領犬員,與狗狗進行緝菸犬模擬訓練。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7月24日
財政部關務署旗下的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領犬員,與狗狗進行緝菸犬模擬訓練。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7月24日

緝毒犬懂200氣味 科技難取代好鼻師天性

面對走私奇招頻出,犯罪集團不斷創新製毒技術,運進毒品原料,緝毒犬培訓中心扛起護國神犬隊系統化籌組任務、持續精進犬隻訓練,劉政忠直言,「毒梟道高一尺,我們就要魔高一丈」。

吳俊昇指出,緝毒犬執勤一趟約5分鐘、一天累計至多20分鐘,並專攻高風險來源國和貨物;若遇新興毒品大量竄起,會視情況決定是否從前線召回緝毒犬,進行氣味連結,而學習力極強的好鼻師,大概1週就可辨認出新氣味。

海關近年積極導入大數據分析、物聯網及電子封條監控系統,劉政忠表示,這些高科技查緝利器能使海關更精準掌握走私動態,提供緝毒犬隊有利情資,強化查緝效率,兩者相輔相成。

吳俊昇則說,緝毒犬具備機動性,且學會辨識200種氣味完全不是問題,目前有些國家正研發電子鼻仿生科技,朝持續提升靈敏度及準確率邁進,但敏感度尚未達理想程度;照現階段科技發展情勢,儀器想完全取代緝毒犬是「很未來」的事。(編輯:楊凱翔、林淑媛)111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