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增BA.5本土個案 莊人祥:疫情高峰估在9月底10月初

2022/8/9 16:13(8/9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內專家對BA.5株本土疫情走向眾說紛紜,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疫情高峰可能發生在9月底、10月初。圖為北市萬華區華西街商圈逛街人潮。(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內專家對BA.5株本土疫情走向眾說紛紜,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疫情高峰可能發生在9月底、10月初。圖為北市萬華區華西街商圈逛街人潮。(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台北9日電)國內今天增1例Omicron BA.5本土個案,為北部家庭群聚個案的姊姊,指揮中心研判是姊姊最先感染才傳染家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現階段不可能用疫調來阻絕變異株。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國際疫情再起,主要為Omicron BA.5病毒變異株造成,國內也有零星社區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下午記者會公布,昨天的BA.5的30多歲男、60多歲女為家庭群聚,1名家人採檢陽性且先確診,病毒基因定序今天出爐,也是BA.5。

羅一鈞說,這名新增的BA.5確診者是30多歲男子的姊姊,也是國內第24例BA.5本土個案。經家庭群聚調查,姊姊確診日期最早,目前累計3家人確診,感染來源仍不清楚。

羅一鈞研判,個案姊姊應該有社區活動史,才會社區中被感染。以BA.5社區驗出率估計社區變異株傳播狀況,透過個案家庭調查了解傳播鏈、傳播速度,不會再像以前,為了變異株進行大規模職場或社區擴大採檢。

羅一鈞說,縣市衛生局若認為有必要仍可擴大採檢,但以現階段北部疫情分析,不用執著於個案調查,現在不可能透過疫調阻絕變異株,只是進行風險評估,掌握後續走向,及不同區域傳播鏈分佈,以利掌握疫情反轉時程。

國內專家對於BA.5株本土疫情走向眾說紛紜,部分專家認為BA.5疫情高峰時日增3萬至4萬例,另一說是可能達5萬例;對此,莊人祥表示,推測不太可能一下飆到5萬例,但疫情高峰確實可能發生在9月底、10月初。(編輯:陳清芳)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