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育部:估6000境外生適用0+7新制 學校負擔減輕

2022/10/6 17:03(10/6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10月13日起境外生入境適用「0+7」新制,取消入境專案管制,教育部估計約6000境外生適用。由學校掌握學生入境後的動態,不用時刻緊盯、半夜還得回報,預估學校負擔可望減輕。

教育部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宣布,10月13日起境外生入境適用「0+7」新制,7天自主防疫期間如果沒有症狀,且持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可外出及入班上課。

入境專案管制將取消,且各機場、港口都開放入境。原先教育部在桃園機場協助各校接機、學生報到、安排搭乘防疫車隊的「桃機小組」,改為設置櫃台,負責處理緊急事件及提供諮詢,回歸由各校掌握入境情形。

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在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指出,目前已有約2萬名境外生入境,預估到明年1月,還有約6000名境外生會入境,其中學位生約2000人,其餘是非學位生(如華語生)。

部分大學擔心取消「桃機小組」後,改回各校派人協助,將加重行政人員負擔。教育部高教司科長賴冠瑋解釋,「桃機小組」的工作主要是進到機場管制區,協助學生買SIM卡、登入電子圍籬系統等,10月13日起這些措施都會取消,因此不再需要專人協助。

賴冠瑋表示,10月13日起回歸由各校掌握境外生動態,但不必像過去一樣,須一一回報學生搭上防疫車隊、抵達檢疫場所等,常要忙到半夜、凌晨。未來可在隔天中午12時上線填報,對學校來說,負擔應有減輕。

廖興國也表示,境外生入境後如果聯繫不上所屬學校人員,或有緊急狀況,仍可向教育部設在桃園機場的櫃台求助。(編輯:陳清芳)111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