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縣友善跨河通道完工597天後 首見石虎母子穿越[影]

2022/10/14 20:19(10/14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苗栗縣政府在卓蘭鎮老庄溪下游河段設置全國首座跨河通道,完工後第597天記錄到1對石虎母子利用通道內部通過,且在往後數天中也連續、頻繁地使用通道來回河岸兩側。(苗栗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 111年10月14日
苗栗縣政府在卓蘭鎮老庄溪下游河段設置全國首座跨河通道,完工後第597天記錄到1對石虎母子利用通道內部通過,且在往後數天中也連續、頻繁地使用通道來回河岸兩側。(苗栗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 111年10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4日電)苗栗縣府為保育石虎,在卓蘭鎮老庄溪設置全國首座跨河通道,完工後第436天監測到石虎從通道上方穿越,第597天更記錄到1對石虎母子利用通道內部通過,令保育人員又驚又喜。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今天透過臉書(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農民栗」分享這個喜訊。

農業處指出,位於台灣中部的大安溪為連結苗栗與台中兩地石虎

石虎小檔案

  • 身長:約55至65公分
  • 體重:約3至6公斤
  • 主要分布地:苗栗、台中、南投
  • 台灣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數量約468至669隻,屬於肉食夜行性動物,體型因與家貓相仿易被誤認
  • 主要棲息在森林與雨林地帶,通常為距河道較近的潮濕區域,也能在經人工開墾的土地棲息

資料來源:農委會林務局、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看更多
關閉
重要交流區,卓蘭鎮老庄溪為大安溪支流,下游長達約1公里的水泥護岸與河床垂直落差約10公尺,造成往返鯉魚潭水庫山區的石虎族群動線阻隔,可能造成石虎棲地切割,增加周邊道路路殺風險。

苗栗縣政府於民國110年1月在老庄溪下游河段首創搭建野生動物友善通道,今年3月16日、完工後的第436天,監測到石虎從通道上方穿越河岸兩側;8月24日、完工後第597天,記錄到了1對石虎母子從通道內部通過,且在往後的數天中,連續、頻繁地使用通道來回河岸兩側。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科長張葦告訴中央社記者,通道兩側皆設有紅外線相機,兩側相機皆監測拍下石虎母子通過畫面,顯示石虎確實有利用通道內部完成「跨河」,而非僅是入內探查,甚至還曾拍到有1隻石虎叼著老鼠的畫面,友善通道可作為石虎覓食的路線之一。

農業處指出,工作人員為了讓通道貼近於自然環境,在內部鋪設木屑,除了石虎之外,相機也拍攝到多種野生動物,包括鼠類、白鼻心等利用通道跨河,甚至是躲避大型流浪犬隻,期盼為保護石虎與淺山環境持續努力。(編輯:戴光育)111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瀕危珍稀22物種保育行動計畫 112年全數出爐【獨家】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