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門諾醫師艾可諾93歲辭世 生前奠定東台灣內科體系

2023/3/17 18:33(3/17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門諾醫院加拿大籍醫師艾可諾(立者左)早年在花蓮服務,奠定東台灣內科體系,並曾獲醫療奉獻獎肯定,艾可諾6日在家鄉辭世,享壽93歲。圖為艾可諾早年看診畫面。(門諾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張祈傳真  112年3月17日
門諾醫院加拿大籍醫師艾可諾(立者左)早年在花蓮服務,奠定東台灣內科體系,並曾獲醫療奉獻獎肯定,艾可諾6日在家鄉辭世,享壽93歲。圖為艾可諾早年看診畫面。(門諾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張祈傳真 112年3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7日電)門諾醫院醫師艾可諾早年在花蓮服務,奠定東台灣內科體系,並獲醫療奉獻獎;艾可諾6日在家鄉加拿大辭世,享壽93歲,院方今天舉辦追思會,悼念他為東部醫療的貢獻。

門諾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艾可諾(Dr. Carl Epp)1930年生於加拿大,醫學院畢業後本來在當地擔任家庭醫師,得知台灣東部醫療資源缺乏後,主動來台服務,在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醫師協助下,專研內科醫療;1973年艾可諾家屬也來台。

艾可諾來台後接手醫學教育工作,負責培育門諾醫院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2年間人數擴增1倍,同時協助訓練內科專科醫師,逐步奠定門諾內科基礎。

門諾醫院指出,艾可諾將病患視為家人,碰到糖尿病患者足部潰爛,仍會放在腳上仔細診察;遇到沒錢就醫的患者,會在藥單裡偷塞錢,讓病患帶著尊嚴回家;曾有病患說,「雖聽不懂艾醫師講話,但感受得到他對病患的尊重」。

門諾醫院前院長吳文揚說,艾醫師就像兄長,和大家沒有距離,傾聽所有醫護的煩惱,至今回想仍感到很溫暖。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回憶,艾醫師講話總是輕聲細語,脾氣非常好,總是心繫貧病民眾,替他們找資源。

門諾醫院指出,艾可諾前後在門諾醫院服務17年,1991年返回加拿大,退休後仍擔任醫院董事,關心醫院狀況,1996年獲頒立法院厚生會第6屆醫療奉獻獎個人獎,門諾醫院55年院慶時,特別將圖書館命名為「艾可諾圖書館」,紀念他對門諾醫療教育的奉獻。

門諾醫院今天為艾可諾舉辦追思會,曾與艾醫師共事的門諾人齊聚緬懷,透過照片及影像共同追憶。艾醫師的家人則將於明天下午舉辦追思活動,全程線上直播。(編輯:唐聲揚)1120317

加拿大籍醫師艾可諾早年投入門諾醫院協助東台灣醫療,日前在家鄉辭世,門諾醫院17日舉行追思會,與會眾人悼念追思艾可諾。(門諾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張祈傳真  112年3月17日
加拿大籍醫師艾可諾早年投入門諾醫院協助東台灣醫療,日前在家鄉辭世,門諾醫院17日舉行追思會,與會眾人悼念追思艾可諾。(門諾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張祈傳真 112年3月17日
已故加拿大籍醫師艾可諾(左)早年來台協助東台灣醫療,奠定東台灣內科體系,前後在門諾醫院服務17年,西元1991年返回加拿大,退休後仍擔任醫院董事,關心醫院狀況。圖為前門諾院長吳文揚(右)接受艾可諾醫療教學。(門諾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張祈傳真  112年3月17日
已故加拿大籍醫師艾可諾(左)早年來台協助東台灣醫療,奠定東台灣內科體系,前後在門諾醫院服務17年,西元1991年返回加拿大,退休後仍擔任醫院董事,關心醫院狀況。圖為前門諾院長吳文揚(右)接受艾可諾醫療教學。(門諾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張祈傳真 112年3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享壽65歲 打造學習平台樂觀面對人生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