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福村坦承園區狒狒脫逃釀悲劇 園方道歉:自然放養盤點有難度

2023/3/29 23:32(3/30 0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狒狒出沒桃園市先前就遭質疑是從六福村逃跑,新竹縣政府日前實地了解飼養狀況,沒有發現可能逃逸的漏洞,但仍要求園方精算飼養的狒狒數量。(讀者提供)
狒狒出沒桃園市先前就遭質疑是從六福村逃跑,新竹縣政府日前實地了解飼養狀況,沒有發現可能逃逸的漏洞,但仍要求園方精算飼養的狒狒數量。(讀者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29日電)桃園狒狒27日被逮,卻因受槍傷死亡,外界關注狒狒究竟從何而來。六福村29日晚間發新聞稿表示,這隻狒狒為園區所有,事件造成社會大眾困擾,已深自檢討。

六福村晚間發新聞稿表示,園區於3月18日接獲協助捕捉狒狒的需求,立即加入協助捕捉行列,也同步確認園區內狒狒區防護措施並無異常,因此認知無動物逃脫疑慮,所以在23日媒體詢問的第一時間回應「非本園區動物」,當日經主管機關實地勘察,也再次確認防護設施完善,因此園區仍認知無動物脫逃。

六福村表示,主管機關實地勘查時,出現官方狒狒數量資料與園區申報之數量不吻合,因此主管機關函文要求清查園區內狒狒數量,園內啟動盤點機制,包含26日上午關閉狒狒區,進行展場內容易躲藏遮蔽的前置作業,但因之前收養「ㄅㄆㄇ猴園」靈長類動物數量龐大,且採自然放養方式,放養區面積達數公頃,統計上有一定難度,園方仍與相關主管單位密切研擬盤點方式,力求盤點出確實數量。

六福村表示,27日狒狒不幸在追捕過程中,被獵槍擊中後,送往六福村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搶救,但仍不幸宣告不治。

六福村表示,獸醫在協助救治過程,發現狒狒的結紮傷口特徵與園區狒狒特徵吻合,立即由園區主管啟動調查,經釐清判斷脫逃狒狒應為六福村所有,公司也趕緊關閉動物園區,徹查所有動物數量及防護設施,針對園區相關單位及主管進行徹查及懲處。

六福村表示,對於狒狒生命的消逝感到無限哀傷,此次事件造成社會大眾困擾及占用社會資源,深感抱歉,已深自檢討,相關主管及同仁會進行懲處,公司也會與員工共同承擔。

六福村表示,未來將更強化動物園區安全措施,包含如何以科學辨識進行數量控管機制優化,以確實掌握動物數量,並與相關單位研擬更有效的方式,防止動物脫逃。

桃園市平鎮區10日起有狒狒出沒,鎮興里長黃志杰組隊圍捕未果,23日起由桃園市農業局接力追捕,但狒狒27日在楊梅區富岡遭獵槍擊中死亡,一名自行攜槍參與的合法獵人坦承射殺。

然而,獵人坦承射殺狒狒,但他強調是有人授意他開槍,同時參與圍捕行動的六福村人員、桃園市農業局都表示沒有授權,過程疑點重重,各方說法不一,全案仍待調查。(編輯:楊昭彥)112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六福村坦承死亡狒狒為園區所有 即刻關閉動物區檢視設施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