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疫情第4波流行 長者幼兒等3族群需留意

2023/5/19 14:11(5/20 0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疾管署日前公布COVID-19疫情進入第4波流行,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19日提醒,年長、幼兒及慢性病患3大族群要特別留意。圖為高雄大港橋周邊19日有許多民眾出遊,不少人仍維持戴口罩。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2年5月19日
疾管署日前公布COVID-19疫情進入第4波流行,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19日提醒,年長、幼兒及慢性病患3大族群要特別留意。圖為高雄大港橋周邊19日有許多民眾出遊,不少人仍維持戴口罩。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2年5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9日電)COVID-19疫情進入第4波流行,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今天提醒,年長、幼兒及慢性病患3大族群要特別留意;COVID-19是季節性的呼吸道疾病,若真正要觀察,預期還是得等到秋冬。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6日公布,綜合通報趨勢、醫療資源使用情形、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數及住宿式機構陽性率等指標研判,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上升,正式進入第4波流行,兒童重症風險不容忽視。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今天出席活動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鼓吹施打疫苗已經2年時間,加上COVID-19疫情傳播以來,有這麼多機會感染,就算沒有症狀也是感染過,對正常、健康者來說,疫苗加上感染,就是很好的防火牆。

何美鄉指出,若是比較不健康的人,例如因為體質不良、年長或慢性病患者等,導致抗體反應不佳,一旦感染就比較嚴重,尤其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輩更要多注意,永遠都處在非常危險的狀況。

何美鄉強調,病毒不會消失,健康的人就是健康、不健康的人就是要注意,不過長者的歲數其實不是重點,衛福部雖然訂一個65歲以上的界線,但還是要看身體健康與否。

何美鄉認為,COVID-19應該還是屬於季節性的疾病,因為是呼吸道病毒,正常流行時間是秋冬,現在看到一波上升,應該是與解封後大家開始旅行有關,若真正要觀察,預期還是得等到秋冬。

「天選之人不是不感染,而是沒有重症。」何美鄉指出,這些所謂的天選之人,先前多是無症狀感染者,打了疫苗、也碰到了病毒,只是現在時間到了,免疫、抗體等保護力下降,不過,就算現在感染,也多是輕症。(編輯:管中維)112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福:COVID-19感染次數越多 後遺症風險越高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