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獲高端COVID-19疫苗技轉授權 王必勝談2重要意義

2023/8/29 20:18(8/30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護理人員從瓶中抽取疫苗,準備為民眾施打。(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護理人員從瓶中抽取疫苗,準備為民眾施打。(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9日電)世衛獲高端COVID-19疫苗技轉授權,創全球首例。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表示,樂見國內生技公司在國際社會提供各國協助,無論經歷多少困境,打造台灣生技韌性的信念絕對不退縮。

世界衛生組織(WHO)、藥品專利聯盟(MPP)與COVID-19技術獲取池(C-TAP)今天宣布,取得高端COVID-19疫苗技轉許可協議,創下全球疫苗首例;高端表示,盼能攜手國際組織共同推動疫苗的廣泛使用。

根據WHO、MPP與C-TAP公布的內容表示,已與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CSIC)、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和智利大學簽訂了3項新的許可協定,這些許可證是透明的、全球性的和非排他性的,將允許來自世界各地的製造商共同合作,使全世界有需要的人都能獲得健康產品。

衛生福利部次長、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藥品專利聯盟(Medicines Patent Pool, MPP)為聯合國支持,以公益為宗旨的組織,主要協助中低收入國家取得必要藥物。

王必勝認為MPP今天與高端合作,具2項重要意義,首先是對高端產品的認同,因為是世界性組織,「哪個產品OK、哪個產品不OK,都有其根據在」,所以可視為對高端產品的肯定。

再來就是對高端這家公司投身公益的肯定。王必勝說,畢竟一家公司願意把專利提供出來,讓其他藥廠可以做學名藥,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衛福部樂見國內生技公司在國際社會上提供各國協助。

媒體詢及,高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在COVID-19疫情期間爭議不斷,今天獲此肯定是否認為平反污名。王必勝笑說,所謂的高端爭議,第一個是第三期試驗結果遲遲沒有出爐,仍持續追蹤WHO團結試驗進度,最新得到資訊表示正加緊進行最後工作。

王必勝接著指出,至於外界質疑內線交易、不法貪瀆等情事,「都不是事實」,事過境遷包括檢調也都進行了相關處理,若有任何不法情事早就揪出,換言之根本沒有。

他重申,不管經歷多少困境,發展國產疫苗的信念,「絕對不會退縮」,無論是否為了政治意圖抹黑,站在讓國家更強盛、更有韌性的立場,還是應該要發展台灣該有的生技韌性,相信好的東西終究會得到肯定,「今天這件事情就是個好例子」。(編輯:李亨山)112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世衛獲高端COVID-19疫苗技轉授權 創全球首例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