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金平:促轉會應鼓勵追求正義的吹哨者

2018/10/3 14: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3日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針對促轉會張天欽案表示,台灣社會應對揭弊者給予更多支持,促轉會更應鼓勵追求正義的吹哨者,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是執政黨需要的良心。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表示,近日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的不當言行,有傷機關信譽、製造對立,造成社會困擾,謹向社會致歉,行政院將成立專案小組,釐清真相,向社會大眾說明。

王金平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因為有吳佩蓉挺身而出,扮演「吹哨者」,才讓整件事情曝光。雖然吳佩蓉的立場與正義的看法,可能與每個人不盡相同,但他肯定吳佩蓉堅持大是大非的作為,縱使千夫所指,也以身相殉,讓人尊敬與感動。王金平認為吳佩蓉是珍寶,是執政黨需要的良心。

他表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嚴查金融企業,大力鼓勵內部檢舉,積極推動「吹哨者保護機制」,建立保護吹哨者與企業商譽的規範。當吹哨者決定揭發的對象換成了政府,卻看到吹哨者「公親變事主」,戰戰兢兢、百般道歉,政府卻無法保護吹哨者的信譽。

王金平說,台灣社會應對揭弊者給予更多支持。尤其一個以「促進轉型正義」為職志的機構,更應鼓勵追求正義的吹哨者,吳佩蓉不應該只是默默地離去。

王金平表示,轉型正義有其必要,但正義不可因為權力而轉型。唯有個人放下成見與黨派利益,才能真正得到轉型正義的崇高目標。台灣的自由民主經過多少先賢先烈前仆後繼爭取,大家要好好珍惜、捍衛得來不易的成果。

王金平說,吳佩蓉曾擔任文化部長鄭麗君任立委時的法案助理,因為吳佩蓉對故宮預算縝密的爬梳與對財政監督的使命感,讓鄭麗君在審查預算時更為精準、表現更為突出,當時就很佩服吳佩蓉的工作表現。(編輯:林孟汝)107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