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整隊伍團結改革 卓榮泰考驗嚴峻

2019/1/6 20:29(1/6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出任民進黨主席,在民進黨在重挫處境中接下重整隊伍的重任,首先面對立委補選挑戰,緊接著是2020總統立委大選黨內提名,考驗嚴峻。

總統蔡英文為九合一選舉失利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卓榮泰在黨內中生代力挺下,經由黨員投票,補選當選民進黨主席,上任後的他,沒有任何緩衝期,必須立即進入戰鬥模式。

今天選完黨主席,27日即將登場的台北市第2選區、台中市第5選區立委補選,是卓榮泰面臨的第一個挑戰;緊接著還有3月16日的新北市第3選區、台南市第2選區、彰化縣第1選區、金門縣立委補選。能否保住原有3席,甚至進一步搶下原有國民黨席次,將是民進黨重振聲勢的關鍵。

緊接下來的是2020總統立委大選提名,考驗更為嚴峻。黨主席補選前夕,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等四大老發表公開信請總統蔡英文不要參選連任,儘管黨內力挺蔡總統,化解進一步的紛爭,但卓榮泰如何面對黨內各方的角力,更是棘手的挑戰。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卓榮泰必須善用民主機制,做好總統提名工作,不管多組人馬競選,或只有蔡總統爭取連任,都要讓民進黨的民主精神展現,即使有競爭,也不應當發生裂解,或因為競爭而產生分裂的狀況。

吳思瑤表示,提出具戰鬥力且符合社會期待的不分區名單,帶領黨內打好2020選戰,是卓榮泰任內最重要的事情。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認為,立委與總統提名,最慢5月、最快過完農曆年後,就要開始動起來,這會涉及派系的角力。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後,內部出現檢討聲浪,甚至引發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退黨、退流震撼彈,吳思瑤認為,卓榮泰面臨黨的執政路線檢討與重新調整,必須重新搭建起黨的溝通決策平台,讓民進黨回到多元意見表達、合議精神的決策機制。

羅致政點出隱憂說,中常會是各派系集體領導,過去總統兼任黨主席,大家在中常會沒有什麼好反對,但新任黨主席「沒有資源可以分配、沒有政治權力在手上」,派系如何協調,每週的中常會能不能像過去一樣和諧,或是變成動不動就有角力,這是卓榮泰每週都要面對的課題。

羅致政並說,新任黨主席雖然是黨員直選,但面對一個有選票基礎的總統,以及有實權的行政院長,總統、閣揆與黨主席之間的互動、政策協調、意見反映,能不能找到一個機制,是很重要的事。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指出,卓榮泰第一階段任務是要收拾殘局,第二階段則是要在很短時間內,重振旗鼓,讓民進黨面對2020大選。

卓榮泰曾不諱言聽到了「討厭民進黨成了全台最大黨」的聲音,因此當選後會走訪各階層,甚至和討厭民進黨的人對話。身段柔軟、各派系都能接受,是卓榮泰出線的原因,能否在接下來的一年多任期,提振民進黨士氣和形象,迎向2020選戰,除了找對方法,更必須和時間賽跑。(編輯:謝佳珍/蘇龍麒)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卓榮泰當選黨主席 游盈隆:莫忘創黨精神
172.30.142.20